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四十一章 1&2&3&4节

内容简介&前文索引


写在前面:

最终章一共是6节,本周先更新前4节,剩余两节篇幅不大,大概2000字左右,不知为什么就是想要卖个关子留到下回再发呢→_→

关于完结后的番外,这里先预告一下,名字叫作《少女与和菓子店》,讲述的是最终章完结后20年,也就是紫原和赤司30代中期的故事。内容应该属于温馨风?总之不会虐的。

另,后记会和番外一起放出,内容大致是有关《听话》和黑篮原著的一些个人解读,请大家在完结后继续期待一下吧,嘿嘿~

最后,还是吐血推荐大家看一下我那夭折了的灰虹番外的简介:【我是彩蛋】

以下是文。


四十一 

1. 

那是冬季杯结束后不久的事,荒木雅子收到白金永治的邀约,希望阳泉和洛山可以进行一次练习赛。当她把这个消息传达给球员时,气氛非但不像想象中那样活跃,反而十分微妙。

“洛山?我没听错吧,是那个洛山?” 

“监督,你确定是那边主动提出的?” 

“距离上也太远了吧,他们过来还是我们过去?” 

“地点定在东京,场地和食宿方面洛山会负责落实,我们只要等通知就好。”荒木雅子压着火气解释,“暂时只知道是三天两夜的短期合宿,从1月31日开始,最后一天进行练习赛。”  

“竟然还安排了合宿!真的太不科学了!” 

荒木雅子无奈地叹了口气。她怀疑自己的球队是不是中了紫原的毒。明明是千载难逢的机会,大家却毫无干劲、光顾着自我调侃。 

“1月31日……东京……练习赛……小赤……”被监督暗讽的当事人丝毫没有加入自嘲大军的打算,一个人在边上小声嘀咕。很明显,促成这件事的人是赤司。可他不明白,如果只是为了满足桃井的愿望,打个电话、或者发个邮件就能解决,何必大费周章地搞什么合宿。 

“嘛嘛,大家别瞎猜了。”冰室笑眯眯地打圆场,“无论如何都是锻炼的机会,尽力而为就好。”现如今,他多少能够理解冈村作为主将时的心情了。就目前队伍的处境而言,确实让人有力不从心之感。相信监督心里也很清楚,三年级隐退后,球队的断层暴露得更加明显,新晋的几名正选一时间还很难填补冈村和福井的空缺。相比之下,洛山的首发阵容则基本维持了原状……他边想边挪到紫原身侧,悄悄拍了拍他的后背。 

“敦,练习赛你没问题吧?”老实说,紫原近来的状态很好,说是变了个人也不为过。不仅不再找队友麻烦,训练时也很少神游,甚至在比赛中开始跑动和传球……冰室当然知道变化的由来,只是他还无法肯定,对紫原而言,抗拒和赤司对战这件事是否也发生了改变。 

紫原先是显出些许吃惊,而后迅速地将头瞥向另一边。“……室仔,你很烦。”能与不能,他都决心要去面对,如果这是追寻答案的必经之路——赤司说过,需要一段时间思考他们的关系。之后紫原总忍不住发些不咸不淡的邮件给他,只为确认“还是恋人”这个事实,然而收到的回复却散发着强烈的距离感。就像他对他的称呼一样,是“紫原”,而不是“敦”。焦躁和不安在长久的若即若离中日渐滋长,他却怎么也不敢去催促那个答案。 

冰室望着沉默的紫原,突然有了一种预感:也许练习赛的目的,就是为了有所改变?

 

2. 

东京合宿的地点让洛山和阳泉的球员都颇感意外——帝光中学篮球部,那是“奇迹”开始的地方。合宿期间,帝光一军照常训练,二军则与三军合流,腾出的场馆和设施供两支球队自由使用。作为谢礼,洛山和阳泉的练习赛结束后,帝光正选还将与他们分别进行友谊赛。 

联合训练首日,赤司和紫原都因私事而缺席。他们到达帝光时,其他人早已完成当天的训练,怀着旺盛的好奇心在这所传说中的强校里展开了大冒险。 

“都没怎么变嘛。”紫原环顾四周,眼前是熟悉的田径场,身后是篮球部的体育馆。他曾经无数次躺在这片草坪上想入非非。“呐,小赤,”他看向身边的赤司,“你是故意的吧?” 

赤司在草坪上坐下来,似乎还想继续逗留。“故意?你指什么?”他曲起一条腿,手搭在膝盖上。 

“明知故问……”紫原撅起嘴,“我可不会轻易被套话的。” 

闻言,赤司立刻笑了起来。不愿被捉弄而时刻警惕着的紫原也很可爱。他暗暗想。 

“弄得这么麻烦,不会真是为了拉我来打街球吧?” 

赤司摇头。“不全是。” 

“那是为什么?现在总可以说了吧?” 

“我很感谢桃井,如果没有今天的聚会,我可能还在犹豫不决。”赤司扬着嘴角,“真的很抱歉,让你等了这么久。” 

“小赤……” 

“想不通的地方,重来一次或许就会有答案。我是这么想的。” 

“重来?” 

“明天你就知道了。”

 

3. 

合宿第二天,由于赤司和紫原的加入,场馆内多了不少围观的帝光部员。他们大都是刚刚入部的一年级生,见习之余、还交头接耳地分享着道听途说的情报。 

“小征,你是魔鬼吗?”实渕偷闲把在场边听到的八卦告诉赤司,“把部员吓跑这种事都发生过?还不止一次?” 

“什么什么?”一听有八卦,正在运球的叶山迅速刹住车,“快说给我听!” 

“对刚升上一军的后辈说出你根本没有才能、别再浪费时间之类的话,然后对方就落荒而逃了。”实渕抵着下巴回想,“大概就是这样的故事?” 

“诶?骗人的吧……” 

“哈,听起来倒像是敦的作风呢。” 

“是他没错。”冰室和刘伟不知何时也凑了过来。 

正在发愁如何作答的赤司顺势接过话茬。“阳泉的各位都很了解紫原呢!” 

“喂喂你们是不是在说我的坏话啊!” 

“那边的几个,少偷懒,都给我动起来!” 

大半天下来,围观的人换了一波又一波,八卦也在不断升级翻新。不仅有“奇迹的世代”神乎其技的入部测试和赤司在一年级就当上副主将的传奇经历,更少不了诸如赤司吓跑了新入部员,紫原偷拿女生写给赤司的情书,又或是赤司利用手腕把前任队长赶下台之类以讹传讹、张冠李戴的小道消息。直到训练接近尾声,终于有人提及两年前赤司和紫原那场日后影响到整支球队的一对一。 

“呐呐,玲央姐,那两个人说的你有听到吗?”跑位时听了个一知半解,叶山趁着哨响的间隙摸到实渕边上,掩着嘴低声道,“真的假的,赤司竟然会输给紫原?” 

“谁知道……”实渕表面上不置可否,内心却已信了七八分,“不管真假,别在小征那里多嘴,明白吗?”现在的赤司一切都好,既然他说过去了,就无谓再去深究。 

“是是,我知道啦。”叶山悻悻地。适时,荒木雅子向大家宣布:“今天练习到此为止。晚上两队分开进行赛前会议,具体地点稍后通知。我很期待各位明天的表现!” 

“切,这下没有八卦可听咯。”叶山将枕在后脑的双手放下来,扫兴地耸耸肩。 

“少来,快点收拾东西了。”实渕冲他摆摆手,准备组织洛山的队员整理球场。没走两步,又被叶山捉住肩膀,强硬地掰回来。 

“玲央姐!快看快看!好戏要上演了!” 

顺着叶山所指的方向,只见赤司正拿着篮球朝紫原走过去。 

“小赤?” 

“紫原,再比一次吧。”赤司将篮球举起来,“规则还和上次一样。一对一,先得五分为胜。” 

“诶、诶?!”紫原咽了咽口水,彻底傻了眼,“怎么突然……” 

“照你现在的状况,明天没办法和我对位吧?”赤司一针见血。突如其来的变故迅速吸引了附近的球员,其中自然也包括冰室。他第一时间跑过去挡在了两人中间。 

“赤司君,有必要吗?”在场的除了当事人外,最了解事情原委的就是冰室。他大概猜得出赤司的用意——多半是想借此机会改变紫原抗拒与他对战的心态。作为个人,冰室十分期待这场对决。可作为阳泉的新主将,他实在不希望自家王牌在比赛前夜遭受惨败。毕竟,就现阶段而言,紫原绝不是赤司的对手。 

赤司将目光移到冰室身上。“可以麻烦你计分吗?”冰室非常清楚地看到他的笑容,温和从容,不带半点挑衅意味,和他近似约架的举动南辕北辙,“就从4比0,紫原进攻的回合开始。” 

“什、什么……”冰室顿时目瞪口呆,周遭的人也议论纷纷。 

“啊,对了,先得4分的也是紫原。”赤司又说。 

“4比0!玲央姐你听到了吗!”叶山在实渕的后背上连拍了好几下,竭力压低嗓音却又忍不住惊呼,“赤司说4比0!他果然输给紫原了吗!” 

“闭上嘴看着就好!”实渕嫌弃地挥开叶山的胳膊,制止他的臆测。

重来一次,原来是这个意思吗?紫原注视着赤司,他正绕过冰室,来到自己面前。“小赤,你是认真的?” 

“一切崩坏的源头,我想回到那里重新来过。”赤司对上他的目光,“紫原,我们都别再逃了。” 

回到崩坏的源头……当时的记忆爆炸般地从脑中喷涌而出。如果他不去挑战赤司的权威,如果桃井的劝阻奏了效,如果两个赤司没有在比赛中互换……真的还可以回到那里重新来过吗? 

窒息般的静默后,紫原终于说:“室仔,那就拜托你计分。”他闭上眼睛,做了个长长的深呼吸,而后从赤司手中接过了篮球。

 

4. 

盥洗池边,紫原拧开水龙头,草草洗了把脸,又将汗湿的头发胡乱冲了冲,最后仰着脸狠狠甩了甩头,大喊几声后,向对面的赤司抱怨道:“果然还是赢不了嘛!小赤绝对是故意作弄我的!从一开始你就知道我会输吧!” 

赤司用毛巾擦了脸,洗干净后挂在脖子上。他当然知道,紫原所谓的“输”不仅指刚刚结束的练习赛,还包括昨天两人的一对一。“关于比赛,我想没人会抱着输球的心态上场吧?阳泉的表现也很好,不是吗?”任谁也看得出,紫原已经不再抗拒和他正面冲突。他做了自己所能做的,那是一场足够精彩的比赛。 

“那昨天呢?”为了凑近赤司,紫原倾身靠在洗手台的中间。虽然换了对手,过程也和前次不尽相同,但昨天的对决仍然以他的惨败告终。赤司没有像两年前那样用各种炫目的技巧来击垮他,却还是连得了5分。赛前,包括监督在内,阳泉的众人都担心这个结果会影响紫原的表现,事实却正好相反。 

“……老实说,我曾经想过,”赤司也不回避他的追问,眼中却突兀地冒出了些许类似遗憾的神色,“要是能输给紫原一次就好了。” 

“小赤,我真的会生气哦。”紫原托着腮,面色阴沉。被一个短时间内连赢自己两次的人说出这种话,若对象换作别人,他大概早就翻脸了。 

“如果那个时候另一方没有出现,赢的人一定是你吧?就那样输掉的话,事情会变成什么样呢?” 

“……谁知道。” 

“即便输了,也不会失去什么。这件事在和黑子比赛后我就已经充分认识到了。”赤司认真地,“可你不一样,对我来说,输给你和输给其他人完全是两个概念……” 

“小征!啊……还有紫原君,大家准备去吃饭了,你们也来吗?”赤司显然还有后话,实渕却恰巧找了过来——现在是午休时间,之后他们还要和帝光进行友谊赛。 

“呃……”私密话题被打断的尴尬令紫原不知所措,只好用眼神向赤司求助。 

“我和紫原有话要说,不用等我们。”赤司笑着朝他挥手,旋即又转向紫原,“可以聊聊吗?就我们两个。” 

答案,呼之欲出。


评论(9)
热度(162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