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十六章

首章链接

第十五章 3&4节链接


写在前面:因为本章内容和生日有关,曾经还想努力一下在小赤生日当天更新应应景,然而结果大家已经都看见了……不过这章最初的设定是以紫原打翻生日蛋糕、两人不欢而散告终的,临动笔的前一两天突然觉得还是改成现在的版本了。毕竟是人家的生日,饶了小赤,也饶了我自己吧……这里跟小赤说声迟到的生日快乐吧。以及,预祝大家圣诞快乐!

以下是文。


十六 

1. 

帝光教学楼的天台多数时候是上锁的,除了大楼的保管室,再没有多余的钥匙。然而此刻,灰崎却若无其事地出现在那里,隔着铁丝网俯视楼下的小广场。赤司不想探究他开锁的方法,只是在进入后认真地阖上门——无论出于哪种考虑,他都不希望这次会面有第三者知晓。 

“这就是你所谓的要求吗?”赤司朝灰崎走过去,“比想象中幼稚得多。”广场上聚集的人越来越多,还有几分钟,帝光冬日祭就将迎来最高潮。 

“对你来说不值一提,而我又认为很好,不是两全其美?”灰崎哼了一声。赤司的冷嘲热讽完全没有影响他的兴致。答应他的一个要求,无论是什么,赤司都要照做。作为交换,灰崎不会把赤司出入心理诊所的事说出去。这是那天他们达成的约定,如今到了兑现的时刻。 

“随便你。”赤司背靠着铁丝网,似乎对即将开始的灯光秀不感兴趣,“不过在这里可看不到最精彩的部分。” 

“这不是在为你着想吗?被那么多双眼睛盯着看的话,很快就会传到敦的耳朵里。你该感谢我才对。” 

灰崎惺惺作态的样子令赤司反感,他嫌恶地将脸别开,不作回应。 

“喂喂,表情还真可怕啊,赤司。”灰崎换了个位置,刻意让自己占据赤司的视线,“和敦在一起的时候明明是一副纯良的脸。”话音刚落,就听见开关启动的声音,整座校园霎时间被幽蓝的灯光点亮。从上往下望去,道旁枯槁的树木上缀满了星星点点的彩灯,宛若春日里的盛放。广场中央的喷水池里,利用光线的明暗交替、模拟出气泡和游鱼的图案。而最受瞩目的,是以教学楼为光屏的巨幅投影。今年虽然以“日常”为主题,但灯光设计依凭着教学楼原有的结构,完美地呈现了一年以来校园生活的点滴,还添加了若干位校内风云人物的卡通形象,每个都十分传神。背景音乐则巧妙地配合着每一次光影的转换,不失时机地调动着气氛。 

“挺不错嘛。”灰崎笑看着广场上一张张兴奋的脸孔,“敦那家伙是打算约你的吧?不会还期待着什么灯下告白吧!哈哈哈!”尽管看不见教学楼的投影,但他好像乐在其中。 

赤司转过身向下看,蓝盈盈的灯光打在他的脸上,显得更加冰冷。他如同身处无人之境,对灰崎的自说自话不置一词。 

“喂食这种肉麻的戏码都敢做,现在在这装什么高冷!”灰崎提高了声调。他讨厌被人无视的感觉,尤其当这个人是赤司征十郎的时候。 

“灰崎,无论是跟踪还是偷窥,都让人很不愉快。你最好马上停止这种行为。” 

“说得也太难听了,我只是刚好路过而已。”灰崎满意地笑起来。他像饥饿的野兽一样舔了舔嘴唇,而后俯身凑近赤司,几乎要吻上他。 

“不要挑战我的底线。”赤司不动声色地避开灰崎的恶意挑逗,和他拉开一段距离。 

“我说过吧,要‘一起’看灯光秀。”灰崎佯装生气地摆了摆手,“隔那么远算什么,你就不怕我反悔?” 

“反悔?”赤司冷笑道,“除非你是存心让我看不起。” 

“我可不知道你什么时候看得起过我。”灰崎不再看赤司,十指穿过铁丝网的缝隙、用力扣住它的部位有些变形。“一路赢过来的人哪会注意到我这种小喽啰。” 

灰崎话风的转变引起了赤司的注意。他终于将目光落在灰崎身上,像在解答复杂的谜题。为了确认某种可能性,赤司试探着说:“我早说过,我和敦的事,你尽可以说出去,传成什么样都无所谓。” 

“我又不是白痴!当然知道那种程度的事你根本不会放在眼里。”灰崎迎上他的目光。那一脸的痞相看似和往常毫无二致,能够窥见其中微妙变化的,大概也只有赤司而已。“我这个人,天生就爱抢别人的东西。越是对方心爱的,抢走的时候就越有成就感,你不觉得吗?” 

“果然是个无赖。”赤司想起在篮球部的休息室里,灰崎和紫原争抢美味棒的事情。 

“敦那么在意你,从他手上把你抢过来的感觉一定很爽!” 

“哼!是吗?” 

灰崎肆无忌惮的笑声在赤司主动靠近他的那一刻戛然而止。赤司踮起脚,进而搂住他的肩膀,双唇缓缓凑到他的耳边,却在即将触到他的瞬间停下了所有的动作。“真有趣。”赤司就着暧昧的姿势轻笑道,声音几乎被淹没在如潮的雀跃声中。 

灰崎只觉得全身的血液都冲上头顶,前所未有的恐惧感让他无法自已地颤栗。他看不见此时此刻赤司的脸,但他坚信那定是张魔鬼的面孔。 

“拿捏人的弱点果然很有趣。”赤司猛地推开灰崎。他并不是靠力量,却让灰崎狼狈地倒在地上。“多谢你让我发现你的弱点。” 

冲天的光柱开始在全校范围内游走,偶尔扫过天台、映在灰崎的眼中,让他有种近乎失明的错觉。赤司所说的,他似懂非懂,明白了的只有一点——两人的立场从此刻起,便倒置了。

 

2. 

紫原没有去看灯光秀。和赤司分开后,他就直接去了篮球部的休息室。冬日祭期间,所有部活都停止了,房间里一个人都没有。填满整个校园的幽蓝光线透过仅有的窗户照进室内,正落在紫原身上,远处不时传来的惊叹声一遍遍提醒着他,窗外的世界是多么诱人。 

“小赤……”紫原垂头丧气地坐在地下、背靠着长椅,无意识地叫出赤司的名字。那个人决然的态度占满了他的思想,像是怎么也吹不散的乌云,压得人喘不过气。赤司的意思已经非常明确,有些事情他打定主意不说,再怎么纠缠也无济于事。既然如此,自己就该放下执念吧? 

紫原展开双臂、尽力后仰,长椅却因无法承重而向后位移,猝不及防的失重感和刺耳的刮擦声吓了他一跳,后脑差点就要撞到长椅的边沿。“真是的,蠢死了……”一边暗骂自己,一边坐起来将长椅拉回原位。他从不怀疑赤司的判断力,绝对相信他能做出最佳的选择,可为什么还是感到难过?心里像被划开了一道细微的口子,很浅很浅,甚至连血都不会流,但那疼痛却无论如何也忽略不掉。 

“敦,怎么不开灯?”赤司在这时出现了,他推门进来、顺手按了开关,室内顿时一片明亮。 

“啊,小赤。”紫原并没有特别兴奋,“事情做完了?” 

赤司知道紫原不开心,应该说是很不开心,甚至连零食都没有吃——薯片、糖果之类的全都乱糟糟地堆在书包里,和钥匙一起随意地丢在一边。可他不打算马上安慰他,只是上前捡起钥匙、打开自己的储物柜,拿出里面的东西。“这是专门留到现在的,愿意和我一起吃吗?” 

“诶?这个是……蛋糕?”紫原茫然地注视着赤司。他在长椅上坐下来,仔细地拆开手中的纸盒——那是一个造型朴素的戚风蛋糕,简单到没有任何装饰,包装上却十分用心,刀叉、碟子都认真地包好并固定,和蛋糕本身完全隔离开来,丝毫没有破坏它的形状。直到赤司取出一盒蜡烛,他才恍然大悟。“小赤,今天难道是你生日?” 

“是。”赤司轻描淡写地答道,从包里取出打火机递给紫原,“帮我点蜡烛吧。” 

“怎么不早说!”紫原立刻叫起来。 

“现在说不是也一样吗?” 

“完全不一样!我都没有准备礼物!”紫原又急又恼。他本该提前确认时间,做好充分的准备,而不是等着赤司自己端出蛋糕。 

“不需要那种东西。”赤司笑着把蜡烛一根根插好,“礼物的话,夏日祭的时候已经送得够多了。” 

“那是两回事!”紫原按着赤司的顺序将蜡烛点亮,赌气地说,“小赤什么事都不告诉我……” 

赤司还是笑,对紫原的话不置可否。他将多余的蜡烛收好,突然开口道:“刚才我和灰崎在一起。” 

紫原的手就这么停在了半空中,最后一根蜡烛因为过度加热而开始融化,烛泪一滴滴落在蛋糕上。 

“他知道我们的事。”赤司继续说。明明灭灭的火光在他赤色的瞳孔中摇曳,如琥珀般晶莹透亮。 

“那又怎么样!”紫原努力压制着怒火,低着头不去看赤司。 

“知道了也不会怎么样。”赤司微笑着答,“我就是去告诉他这一点。” 

“小赤……” 

“只要是能说的、我就不会隐瞒,记住这点就好。”赤司说完,俯身吹熄了所有的蜡烛。

 

3. 

“蛋糕很好吃,您辛苦了!”赤司一回到家,佳江就问起蛋糕的事。铺张从来不是征臣的作风,以前每逢赤司生日,总是由佳江制作蛋糕,然后简单地庆祝。今年则不同,赤司第一次提出要将蛋糕带去学校,这令佳江喜出望外。 

“朋友们都还喜欢吗?”佳江陪在赤司身边,和他一起步上阶梯。 

“赞不绝口,还说有机会要向您请教呢。”赤司如实转达紫原的想法。那个人从头到尾都没有停止过夸奖,一边吃着蛋糕,一边专心致志地研究制作的诀窍。 

“喜欢的话,我随时可以准备。”佳江心中有种说不出的欣慰,这不正是她一直期待的吗?赤司终于像普通的孩子一样,拥有和同伴共度的时光。 

“那样的话就太给您添麻烦了。”赤司在房间门口站定,“有机会的话,我可以带他回来吗?对方也是做甜点的高手,相信不会很难的。” 

“少爷……”佳江顿了顿,匆忙拭去眼角溢出的泪水,哽咽道,“我失态了,真是抱歉。只是觉得太好了,真的太好了。”赤司从没有主动提出过要带朋友回家,他始终独来独往,在自己和同龄人间筑起难以逾越的屏障。而如今,终于出现了尝试跨过它的人。 

“佳江婆婆,您……”佳江笑中带泪的样子让赤司不能不动容。他想说点什么,却又不知从何说起。在这个家里,真正在意自己快乐与否的,大概也只有眼前这位老人了。 

“要好好相处啊。” 

“我会的,请您放心。”


评论(10)
热度(168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