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二十一章 3&4节

首章链接

第二十一章 1&2节


写在前面:

看日历的时候猛然发现今天竟然是二月的最后一天!时光匆匆而过,科研无进展,还在这里大写同人文的我真是羞愧难当啊_(:з」∠)_

21章紫赤的互动也不是很多呢,下一章争取让这两只多多交流吧2333

每次写到丸泽的部分都非常心虚呢,毕竟我不是心理学的专业选手,靠着自己谷歌百度然后发挥想象力,怎么想都是门外汉吧,希望专业级的大佬高抬贵手,勿喷勿喷(赔笑~

虽然还有两天,不过预祝大家元宵快乐咯!新学期里学业事业各种顺利~

以下是文。


二十一


3. 

“丸泽医生!您这是准备下班了吗?”前台值班的护士见到丸泽出来,白大褂已经换成了常服,便叫住他。 

“嗯,今天差不多了。”丸泽应了一声,见她欲言又止,于是确认道,“没有其他预约了吧?” 

“预约是没有了,但是……”护士略带忧虑的目光移向了不远处的接待区——那是一块供家属和病人休息、等候的区域,摆放着线条简单、色彩明亮的沙发和茶几,用半人高的磨砂玻璃和四周做了稍许隔档,不刻意看的话,很少有人会注意里面的情况。 

“赤司君?”丸泽直了直身子,从屏风上方望进去,只见赤司孤零零坐在沙发上,脊背笔直、目视前方。“他来了多久?”接待区和前台的距离并非远到听不见彼此的声响,然而赤司对他们的交谈竟然毫无察觉,这不正常。 

“有两个多小时了……”护士小声说。 

“怎么不早通知我!”丸泽微微提高了声调,带些责备的意味。 

“本来是要说的,可他本人坚持……”虽然平时是个爽朗的人,但严肃起来的丸泽气势着实吓人,护士不自觉地缩了缩脖子,低头不敢看他。 

“算了,我去看看。”丸泽朝赤司走过去,中途又回头对她说,“抱歉,刚才态度不好。今天没什么事了,你先下班吧。” 

只一句话,就让年轻的护士恢复了精神,她笑着说了声“是”,随后开始整理桌面,做下班前的准备。 

丸泽一步步走近接待区,视线始终停留在赤司身上。他一动不动,眼神静默如同死水,瞳孔中映出空白一片。那是丸泽再熟悉不过的眼神——从业以来的每一天,都要与之对视许多次的、精神病人特有的眼神…… 

什么都不用问,他就明白了赤司的来意。胸中一股无力又愧疚的情绪席卷而来——竭尽全力却阻止不了病情恶化,这样的体验当然不是第一次,可内心的沮丧和挫败仍然难以抑制。医生不是拯救众生的神祇,这个道理他不是不懂,但他无法因此就对眼见的苦痛无动于衷。 

“赤司君,久等了。”出现在赤司面前时,丸泽已经收拾好心情,若无其事地和他打招呼,露出惯常的笑容。赤司却像漏了半拍似的,先是愣了愣,而后站起来向他问好。“打扰了,我不该突然跑来。”他似乎习惯了迅速地切换表情,只一眨眼的功夫,就熟练地完成了茫然到从容的巨大转变。 

“这么见外?我还以为我们早就是朋友了呢。”丸泽失笑道,接着做了个邀请的手势,“进去聊吧。”

 

4. 

“丸泽,你知道吗?今天以前,我从来没有发现,自己原来是个胆小鬼。面对前辈的期待,面对队友的成长,我首先想到的不是回应,也不是超越,而是逃跑。仅仅是看着并肩作战的同伴轻松地做出不可思议的技巧,就难受得快要喘不过气。我忍不住想要逃离那座体育馆,逃离那个不堪一击的自己……” 

说话的时候,赤司脸上始终挂着微笑,目光却没有一刻与丸泽交汇。无神的赤色双眸一味盯着空无一物的墙壁,像是在与虚空中的某人对话。 

丸泽还和过去一样,将温水推到赤司面前,一言不发在他身边坐下,耐心地当个倾听者。 

“其实这不是我第一次逃避,只是一直不愿意承认罢了。过去我把篮球场当做最后的庇护所,如今连那里也呆不下去,还能逃到哪里?”赤司轻哼了一声,眼角微微下垂,“我好像……已经无路可逃了呢。” 

丸泽下意识地移开视线,暗自做了个深呼吸。他快要不忍心去看赤司的笑容,或者说,那真能算得上是在笑吗?他分明窥见了赤司心底流淌着的血泪。 

“逃避是弱者的习性。遇到难题就去化解,遇到关卡就去突破,这才是赤司征十郎应有的姿态。”赤司用残忍的语言自嘲,“现在这副惨状,真是太难看了。” 

赤司绝非不够坚强,再没有人比丸泽更了解他的坚韧。究竟是怎样的重压,才足以摧垮眼前这个少年?他不由地想,在普通医生家庭长大的自己也许永远都无法感同身受。 

“我很想振作起来,我必须振作起来。”赤司顿了顿,双手紧握着马克杯,杯中映出他隐忍的面容,“之前是我太悠哉了。真是令人畏惧啊,幸福的滋味……” 

“诶?”赤司的发言让丸泽咋舌。 

“幸福只会让人变得软弱,不知不觉地沉溺在既定的状态里、止步不前。”赤司不再笑了,语速也快了些,咬字变得含糊,像是梦游者的呓语,“可是一旦变得软弱,这幸福又会很快从手中溜走。” 

“赤司君……”丸泽立刻感到赤司的异样。 

“只有强大才能留住想要的东西,只有胜利才能连接一切,绝对不能沦为败者,绝对不……” 

“赤司君!赤司君!冷静点!”丸泽强硬地扣住赤司的肩膀将他掰过来,猛地摇了摇。 

肩膀上的疼痛和剧烈的震感让赤司从恍惚中倏地清醒过来。那种毫无征兆、突然陷入的失控状态令他心有余悸,额角和后背都冒出冷汗来。 

“好点了吗?”丸泽替他顺着气。赤司刚才的状况固然让他措手不及,可就在这短暂的脱轨中,他发现了治疗的转机。 

“没、没事……”赤司拭去额角的汗水,怀着歉意看向丸泽。哪知对方脸上不但未见慌乱,反而多了几分笑意。“丸泽?” 

“赤司君,我好像找到了呢。”丸泽露出豁然开朗的神色,不再是以朋友的身份,而是作为一名医生,“接下来的问题,请你如实回答我。”

赤司点点头,丸泽的信心显然也感染了他。“请说。” 

“从出生到现在,哪怕只有一次也好,你有过失败的经验吗?” 

赤司长时间的沉默说明了一切。他并不是拒绝回答,相反地,正是为了谨慎作答,他才仔仔细细地搜寻着自己的记忆,生怕遗漏了重要的线索。然而,答案居然是否定的。尽管他比任何人都清楚,自己并非无所不能,可事实竟然无法为之佐证。就连赤司自己也感到意外。 

“果然。”丸泽轻笑道,话里听不出褒贬。他起身走向诊室里那扇通透的大窗,示意赤司到他身边。“赤司君,你看到了吗?”丸泽打开窗户,将身子探出去,仰着头问他。 

“你指什么?”赤司满腹狐疑地学着他的样子抬眼望去,目力所及的范围内,除却蓝天白云、和偶然经过的几只飞鸟,再无其它。 

“玻璃天花板。” 

“天花板?”赤司不解道。丸泽不像是在说笑,可在这里故弄玄虚也没有意义。 

“有谁说过吧,人生就是一场攀登。”丸泽被自己老套的说法逗得笑了笑,“任何成长都是向上攀爬的过程。可是啊,每个人的头顶都有一面隐形的天花板,透明的、也没有特定的坐标,可它确确实实存在着,不知什么时候就会撞上。” 

赤司猜到丸泽将要说的了。他低下头,发出不易察觉的叹息。世上最令人无奈的不是浑然不知,而是明知如此、却无能为力。 

“有些人永远也触不到那个天花板,可是赤司君,你爬得太快,并且感受到了它的存在。沉重的压迫感让你产生畏惧,”丸泽转了个身,半靠在窗台上,“通俗点说,这大概就是‘败北的预感’吧?尽管预感到落败的可能,惯性却推着你继续向前……” 

“错了。”赤司突然打断他,“使我继续向前的不是惯性,而是本能。还有,只是预感而已,我不会让它成为现实。” 

“赤司君!”丸泽大声地喊他,旋即又放缓了语调,“下面我要说的,请你把它当做医嘱。” 

“医嘱”,在和赤司的交流中,丸泽从未使用过这类字眼。在此之前,他总是想方设法地淡化自己和赤司的医患关系,如今他却直截了当地说出来。这个变化意味着什么,两人都心知肚明。 

“过去我们一直在尝试寻找的,第二人格出现的契机,应该就是赤司君对于失败的恐惧吧。”丸泽思考着,小心翼翼地措辞,“不,这么说不准确。赤司君真正惧怕的不是失败本身,而是失败可能造成的后果。” 

“没输过,这就是症结所在。你在潜意识里将得到的全都归结于胜利的报偿,担心失败会让拥有的一切付诸东流。‘索性输一次看看吧’,我不会说这种话。但是,赤司君,即便是很小的事情也好,生活中总有不遂人意的时刻吧?试着在这种时候告诉自己,失败也不过如此。” 

“胜利不是一种义务,有失败也是理所当然的。那块玻璃天花板,无论是由你亲手打破它,还是它自己落下来砸伤你,你都还是要继续朝前走。只是一次失败而已,什么也不会改变。你要做的,是让自己相信这个道理。相信它、并且接纳它。” 

“真是……天大的难题呢。”赤司笑得有些疲惫。要改变自小便根植于心中的行事准则,谈何容易? 

“我想你需要一次失败、一次真正的失败。惧怕未知是人之常情,一旦有了切身的体验,很多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。”话是这么说,丸泽也意识到这对赤司而言是何等困难,于是又宽慰道,“这么想的话,现在的情况也不算糟,对吧?既然有失败的预感,就做好直面它的准备。对于赤司君来说,其实是件好事呢。” 

“说到底还是只能调整心态吗?”赤司不无失望。从一开始,他所能做的就只有适应现状、接受现实而已。痊愈似乎从来不在讨论范围之内,又或者,这类疾病根本谈不上所谓的“痊愈”。 

“还远远没到需要灰心丧气的时候哦。你一直都做得很好,不是吗?” 

片刻的思索后,赤司张开手掌,向着天空做出托举的姿势,仿佛要将那层透明的天花板擎在手中。“知道了。不过,我是不会轻易落败的。”


评论(5)
热度(1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