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二十一章 1&2节

首章链接

第二十章 2&3&4节链接


写在前面:

今天是大年初五哦,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度过愉快的春节?话说我明明人在国外,却散漫到好像自己也在国内度春节似的_(:з」∠)_

本周也是并不开心的一更,是不是正好契合了工作党假期余额不足的小小忧桑呢?(笑~)

这次的更新其实也是从好早以前就开始纠结了,果然我又在不知不觉中带入了个人的主观意志呢,希望大家不要觉得OOC才好。小时候写文总想描绘自己理想中的画面,如今年纪大了,越发觉得世间没有那么多的圆满。就让我试着写写不完美的人和事吧……

嘛,大家好好珍惜所剩不多的休息时间吧。

以下是文。


二十一

 

1. 

赤司最后确认了一遍文件中需要修改的地方,而后停下笔,看向坐在对面的紫原——今天的学生会室只属于他们两个。此刻,那个人正一筹莫展地盯着桌上的习题册,含在嘴里的球形糖果在脸颊上鼓出了一个突兀的包。 

“敦……” 

“啊,小赤,这题可以帮我看一下吗?思路老是卡在奇怪的地方。” 

“……好。” 

又是这样,已经是第几次了?赤司换到紫原旁边的座位上,将稿纸摆在中间,一步一步写下那道数学题的计算过程。自从上次的不欢而散以来,他曾几度寻找机会解释,可紫原却如同惊弓之鸟,稍一预感到那个话题的出现,就急急忙缩回自己的巢穴,完全……拒绝沟通。 

表面上看,紫原在争吵后的第二天就恢复了正常。他像往常一样参加部活,没有丝毫情绪化的发泄。那之后也若无其事地粘着赤司,和他说这说那、分享零食。除了赤司以外,大概谁也不会发现其中的不妙——紫原在心中撑起了巨大的保护伞,像怕痛的孩子一样保护着既成的伤口,宁愿化脓感染也不接受治疗。 

提前为全中前的期末考试做准备。以此为由,他们才有了近些日子独处的时间。在过去,这么做的一直是紫原,而今却不同了。除却每周五一起乘车回家,那个人不再要求更多的时间,严格执行着两人之间不成文的约定。赤司从未见过紫原如此消极的一面,不拒绝、也不索取,懂事得让人束手无策。他一次又一次地尝试交流,尽力在最适当的时机、以最柔软的方式,回应他的却是一次又一次决然的躲闪。 

“最近你和绿间的冲突越来越频繁了。”赤司在课本上圈出相关的知识点,把稿纸夹在里面一起推回紫原的面前。今天的训练中,紫原和绿间的矛盾几乎到了大打出手的程度,好在黑子用三对三的方式及时救了场。 

“这件事就不要再说了嘛。以后不会了。”话题一转移,紫原立刻放松下来,语气也轻快了许多,“托黑仔的福,我已经知道在球场上吵架有多丢脸了。” 

“那就好。明天可要记得向他道谢。”并不是所有的问题都必须直线突破,绕道而行亦不失为一种选择。赤司想,或许他也该试着多相信紫原一些,相信他能够自己解开那个心结。 

“说起来,小赤你真的没有放水吗?你、我,加上绿仔,怎么想都不会输得那么惨啊。”虽说是当场就提出过的疑问,紫原还是想不通地再一次问道。 

“我只是和平常一样在打球而已。”赤司也重复了当时的回答,“会输当然也有你和绿间拒绝配合的原因,但我认为更重要的是青峰的成长。” 

“峰仔?这么说的话还真是……”紫原回忆着比赛时青峰的表现。那是一种极难察觉、却又真实存在的进步。乍看之下与以往毫无二致,实际上却更加随心所欲。 

“青峰的光芒更加耀眼了,由此也更大程度地激发了黑子作为影的能力。”赤司继续说下去,“我有一种预感,他的成长正处在某个临界点,很快就会发生质的飞跃。” 

“小赤,你好奇怪。”紫原戳了戳赤司的眉心,满脸困惑地望他,“明明是在说一件好事,为什么看上去那么不开心?” 

“这世上本来就没有绝对的好和坏,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。”赤司起身来到窗边,目光投向楼下的广场,三三两两的学生不时经过那里,发出清脆的笑声。其实不单是青峰,这段时间以来,绿间和紫原都处在绝佳的状态之下,黄濑也正以惊人的速度追平那所剩无几的经验差。止步不前的,似乎只有他自己。 

“峰仔变强了,球队也会赢得更容易。哪有什么不好?”紫原不解道,视线追着赤司到了窗边。光线透过窗外的梧桐,在他脸上印出斑驳的树影。 

“球员的个人能力突出固然很好,但过分出挑往往会导致队内平衡的崩溃。打不出配合,又何谈胜利?”如果事情只发生在个别球员身上,还能通过其他队员的协调重新找到平衡点,但若同时发生在多个球员身上……真到了那个时候,这支队伍还能够被称作是队伍吗?说得再无私一些,连整个中学篮球界的生态都会受到影响。 

“控制球队的平衡,这是队长的职责吧?有小赤在,这种问题根本不需要担心。”在紫原的认知中,赤司征十郎始终是那个无所不能的存在。至少在那个时点,他还无法把赤司和败北这样的词汇联系在一起。 

“谢谢你信任我,敦。”赤司转过身,微笑着对上紫原的眼睛。虽然是一如往昔般的淡然神色,紫原却在其中读出了落寞。“说这种话可能有点没出息,但是在那种情况下,我作为队长是否还能继续有效地整合球队,老实说,我没有把握。” 

“真的很没出息哦。”紫原毫不留情,“对自己都没有信心,不像我认识的小赤!” 

“抱歉,让你失望了吗?”赤司猛然意识到,即使他肯卸下防备,露出内在不为人知的一面,紫原也未必能够接纳那个他并不熟悉的自己。这一点上,灰崎也许是对的。 

“一点点。”紫原诚实地承认。

“好吧,我要打起精神来才行。”赤司深吸了一口气,走过去将双手搭在紫原的肩上,尽量让自己笑得自然。 

“用不着为不可能发生的事情伤脑筋啦。”紫原顺势亲了亲他的嘴唇。他看得出赤司眼中的疲惫,却对这疲惫的由来感到莫名其妙。“小赤一直都是最强的,不是吗?” 

“嗯,不会让敦失望的。”是的,赤司征十郎的字典里不应该、也不允许有软弱这样的字眼。那一刻,赤司决心亲手将它撕去,即便留下无法修复的创痕也在所不惜。

谁都没有料到,仅仅是在这段对话的次日,青峰就在支援二军的练习赛中完成了赤司所说的质变。第一枚齿轮溢出了轨道……

 

2. 

“小——紫——原!超大新闻!”黄濑挂着耳机冲上讲台的时候,紫原正耷拉着脸擦黑板。 

“干嘛啦黄濑仔,你很吵诶。”紫原嫌弃地和他拉开距离。 

“我说真的啦……”黄濑把耳机取下来,一本正经地说,“今天的晨间占卜,射手座竟然是最后一名!” 

“什么啊,你也被绿仔传染了吗?那种东西不要相信啦。”紫原看都不看他,继续把上堂课的板书一点一点擦掉。 

“小紫原,你知道这是什么意思吗?”黄濑依然追在紫原后面,“这可是小赤司的大危机!” 

“小赤……”紫原终于停下手中的动作。他这才反应过来,射手座,那是赤司的星座。 

“你也觉得在意吧!”听黄濑的口气,显然好奇多过担忧,“小赤司的话,按理说什么事都能顺利解决才对,但是我果然还是很在意啊!不知道会发生什么,超期待今天的训练!” 

“所以说,不要信啦……”短暂的停顿后,紫原又继续擦他的黑板。数学老师画在上面的坐标系让他想起那天晚上赤司难得一见的软弱。只是一瞬间,他竟然真的担心起来。那鲜明的感知才一冒头,就被紫原狠狠地压了回去。他暗暗嘲笑自己多管闲事,与其担心赤司,不如担心一下杞人忧天的自己。 

彼时,赤司的强大之于紫原几乎成了一种信仰。他坚信所有事情都在赤司的掌控之中,只要他想,就没有办不到的。“我也不是什么都能做到”,赤司明明不止一次地对他说过,他却从未放在心上。而当他终于意识到那句话背后的意涵,意识到赤司曾经向他表露的、那鲜为人知的软弱意味着什么,一切都已经晚了…… 

那天下午,紫原因为值日错过了体能训练和基础训练,也错过了和赤司照面的机会。他换好衣服进入篮球馆时,部员们正在进行分组对战。负责组织练习的是刚刚成为副主将的绿间。偌大的场馆里,哪都找不见赤司的身影。后来他从桃井那里听说,就在他到达之前不久,赤司早退了。 

不是缺席,而是早退。 


评论(13)
热度(150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