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听话的理由 第二十三章 第1&2节

首章链接

第二十二章2&3节链接


写在前面:

首先,预告一下,下一更有肉。

接着,上周最终没有更文非常抱歉,因为写完第1节后怎么也提不起劲接着写了,但是单单1节字数又太少,所以索性就拖到了这周。不过也因为这样本周要完成的部分比较少,可以提前一点更新。

最后,因为本周末有复活节出行计划,所以很可能下周也没办法及时更文,特此通知_(:з」∠)_

以下是文。


二十三

 

1. 

紫原很难形容自己现下的心情,困惑、紧张、兴奋,或许还有别的。这会姐姐大约已经回到家中,而那个八卦的老妈肯定正在和她讲述自己打电话回家时傻气的样子,那份笨拙羞怯必然在她绘声绘色的描述中被放大了无数倍……怎样都好,麻烦的事就等明天回到家里再想办法对付吧。他长吁了口气,将脑中的琐碎抛开。 

他还记得去年这个时候发生过的一切,突降的大雨、戛然而止的花火大会、赤司没来由的阴郁,还有属于他们的告白之夜……而一年后的今天,同样的夏日祭、同样的花火大会,他和赤司的立场却不同了。凝望着头顶不断绽放的烟花时,赤司的眼神明亮又平静,不再是那副让人百思不解的哀伤表情。反倒是他,纠结于明知无解的问题,难以全身心地融入祭奠的欢乐气氛。 

赤司邀请自己去他家留宿,最初的反应毫无疑问是震惊,震惊过后才是略带迷惘的欣喜,光是像这样跟着他走在全然陌生的街道,就无法抑制地心跳加速。 

“就是前面。”赤司将目光投向前方那幢显眼的独栋大宅——典型的西洋建筑,看上去很有年代感,门前的五针松修剪得十分别致。 

紫原忍不住发出“哇哦”的赞叹。此前,他一直以为那些夸张的别墅全都建在远离市中心的富人区。眼前这座伫立在繁华地段的庞然大物与其说是使用中的住宅,更像是供参观的博物馆。 

“内部装潢在我父亲买下那里的时候进行过翻修,不过据说建筑本身有半世纪以上的历史。啊,对了,我没和你说起过吧。直到我祖父那一辈,赤司本家都在京都,迁到东京还是最近十几年的事。”仿佛看出了紫原的心事,赤司解惑般地说明。 

“是这么厉害的家庭吗……”即便早听绿间提起过,可那与亲眼所见根本无法相提并论。紫原望着那逐渐占据视野的宅邸,一时也说不出更多。在里面生活会是什么样的体验,他想都不敢想。原来自己和赤司的差距远不止是学习成绩的好坏和篮球实力的高下。 

赤司只是笑,不置可否。他们刚一进入外围的铁门,主宅的正门便随之敞开了。紫原想,此时就算有十几二十个管家模样的人鱼贯而出、一字排开也没什么奇怪,可实际却并非如此。从门里出来的仅有一位面容和善的老妇人。她身穿考究的和服,头发梳得一丝不乱,远远地朝他们微笑,似乎守候已久。 

“少爷,欢迎回来。”佳江向赤司行了礼,又同紫原问好,“您就是少爷时常提起的那一位吧?初次见面,不胜荣幸。” 

年长的婆婆恭敬地和自己打招呼,这个事实完全超出了紫原的认知范围,一句“不胜荣幸”更是令他不知所措,除了“您好”之外再也接不上一个字,好在赤司及时开腔:“佳江婆婆,随意一些就好,他会不习惯的。” 

“是。”佳江点头表示理解,又立刻转向紫原,“让您不自在了,实在抱歉。” 

赤司见紫原的窘迫神情有增无减,坏心地在一旁偷笑,被他赌气地白了一眼后,才安慰道:“敦,这位就是佳江婆婆,我说过要介绍你们认识的吧?” 

“啊,戚风蛋糕和手制食谱!”经赤司提醒,紫原对佳江顿感亲切,因繁复的礼节而拉开的距离一下子被补了回来,“蛋糕真的非常棒!食谱也超详细,我后来有试验过哦!” 但凡是和零食沾边的话题,他总是兴味盎然。 

“能帮上忙就太好了。”佳江引他们入内,自楼梯上到二楼。 

“上次送去的酱汁也是佳江婆婆特制的。”赤司补充道。 

“诶?”紫原睁大了眼睛看佳江,“婆婆,我真的好尊敬您!” 

“您这么说实在是……”佳江不擅长应对紫原古怪的交流方式,竟找不到合适的话来接。她对紫原的好奇由来已久,如今见到了,只觉得是和赤司在各方面都判若云泥的少年。他对赤司造成的影响细微却又持续不断,是他带给赤司这个年纪的孩子原该拥有的单纯与美好,佳江打从心底感激他为赤司所做的一切,更不禁感慨缘分的奇妙。 

“今天也是,辛苦您了,费了不少心吧?”察觉到佳江的难处,赤司适时地插了进来。 

“啊啦,少爷怎么也见外起来了。”佳江打趣道,“能像这样带朋友回来,我不知道有多开心呢!”语毕,他们正好到达赤司的房间。佳江为他们打开房门:“按照您的吩咐,都准备好了。”

 

2. 

赤司的房间并不如紫原想象中那样大得出奇,算不上朴实、但也绝不是富丽堂皇。宽敞的套间被富于设计感的线条分隔成几块不同的区域,兼具卧室、卫浴、书房、会客厅的功能。朝向大门的一侧还连接着一个小小的露台,透过虚掩的门、能够看见那里种植的蔷薇科植物。 

古典的欧式风格在紫原看来显得沉闷,可一想到这是赤司生活着的地方,便也不觉得讨厌。他现在可以确信,赤司的邀请不是心血来潮。他早该想到的,那个人所做的一切都在计划之内。会客区的茶几上摆放着精致的点心和茶水。床边的脚凳上整齐地叠放着两套换洗衣物,其中一套明显是按紫原的身材准备的。 

“不用去和小赤的爸爸妈妈打个招呼吗?”佳江把他们送到房间就离开了,接下来就是完美的二人世界。事情太顺利,顺利得不太真实。紫原静下心来想了想,才意识到问题所在——从进门到现在,他都没有见过赤司的父母。 

“不需要那样,我父母都不在家里。”赤司轻描淡写地答道,“爸爸到海外去了,应该还要待上一段时间。” 

“那小赤的妈妈呢?”紫原不明就里地追问。

“……那个人已经不会再回来了。” 

紫原望着身边的赤司,突然就明白过来。他怎么会忘记这个表情?一年前的今天,相同的表情也是这般毫无征兆地出现在赤司脸上。他下意识地伸手抱他,却被赤司轻轻避开。“小赤……”他想说“不要哭”,就像一年前那样。可赤司却像什么都没发生似的,在沙发上坐下来,冲他露出浅浅的笑。 

“是很无聊的家庭吧?和你家完全不同。” 

“不会无聊啊,不过……”紫原直接在地毯上坐了下来,和在自己家时一样、半个身子趴在茶几上,单手拎起一块蛋糕,“这个,我可以吃吗?”他决定结束不开心的话题。 

“本来就是为你做的,想吃多少都可以。我想佳江婆婆一定准备得很充足。” 

“这些也都是那个婆婆做的吗?”紫原嚼着蛋糕含糊地说,“她是甜食的神仙吧!” 

赤司被紫原的比喻逗得笑起来。“喜欢的话就请婆婆包一些给你带回去好了。”他不再正襟危坐,一手抵着太阳穴,歪在沙发的扶手上欣赏紫原津津有味的吃相。 

“真的吗?万岁!”紫原立刻振奋起来,旋即又感叹道,“真羡慕小赤啊,有这样的婆婆在。” 

“嗯,佳江婆婆对我来说是很重要的人。”赤司缓缓地开口,语气十分郑重,“不,应该说不只是我。对整个赤司家来说,婆婆都是不可或缺的存在。” 

紫原停下了手里的动作,挺起腰背做个认真的听众。赤司有些好笑地看着他,继续说下去:“早在我出生之前,佳江婆婆就已经在为赤司家工作了。听说她是跟随我奶奶嫁入赤司家的,从此再也没有离开过。为什么婆婆不愿意离开赤司家,我也不是很清楚。奶奶在世的时候曾经说过,她好几次想要做主让佳江婆婆出嫁,都被婉拒了。” 

“呜哇,听起来好像电视上的时代剧……” 

“一定发生过什么吧?但是既然婆婆不说,我也不会多问。”赤司顺着沙发滑下去,学着紫原席地而坐,而后靠在茶几上与他对视,“她是赤司家的一员,这一点无论如何都不会改变。” 


评论(9)
热度(123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