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四十章 第1节

文章简介&内容索引


写在前面:

大家好,时隔一个月的更文来了~

不知道大家还记不记得39章最后的“欢迎回来”呢?说好不会在40章迎来大团圆,所以本节并不算是特别愉快的一更。虽然并不特别愉快,但我想至少是理性的一更?探索新的相处方式还是需要时间哦→_→

关于称呼改变的梗,是为了契合原著强行塞进去的,大家包涵_(:з」∠)_

因为是和论文同步进行的,内容反复改了挺多遍,自己也有点懵,不知道前后逻辑能不能通,如果有硬伤希望大家告知。

最后,预祝大家五一长假愉快渡过^_^


四十

1. 

时间不早了,赛会早已落下帷幕,场馆内渐渐冷清下来。紫原坐在休息区的长椅上,前方不远处,赤司正在自动贩卖机前选饮料——那个人的侧颜仿佛比记忆中的更有棱角,更多了一些……什么呢?紫原找不出合适的词来形容。大概就是某种特别锋利的东西,不再只是温润柔和。 

“这种可以吗?”赤司从机器中取出易拉罐、冲他晃了晃。然而紫原只是呆呆地望着他,陷在遐思里无法自拔。 

“你有在听吗?”赤司又问,“紫原?”

这回他彻底清醒了。又是这个称呼。刚才向洛山的人介绍自己时,赤司也是这么叫他的。为什么! 

“如果我说不可以,小赤打算怎么办?”紫原赌气地说。曾经,他确实希望时光能够倒流,好让自己有机会扭转那一连串的误解。可如今,指针似乎回转得过了头。 

“那这罐就先给我好了。”赤司不慌不忙,说着就要再往贩卖机里投币,像是早料到了紫原的反应。 

“不用了!这种就好!”果然这种事情,从来都只有自己被捉弄。 

赤司笑了笑,转身去买他的那份。“你一点都没变。”将饮料递给紫原时,他才说。 

话里本无褒贬,紫原却敏感得听出了谴责意味。他握住易拉罐,手一直悬着、迟迟没有收回。攥着另一头的赤司担心他没拿稳,一时也不敢松开。僵持了一会,紫原小声说:“对不起。”他埋着头、面庞几乎要低过肩膀,“小赤,对不起。” 

赤司愣了愣,索性将饮料塞到紫原手中,而后在他身边坐下来。“你不需要道歉。” 

“可是……” 

“要说对不起的话,我也有不对的地方。”赤司还想说些什么,嘴唇阖动着,却总也吐不出一个字。半晌,他终于说:“都是过去的事了。” 

“不是这样的!没有过去,什么都没有过去!”紫原激动起来。就因为每次都选择不问因由的妥协和迁就,才会走到不可挽回的地步。他不能再重复相同的错误了。“小赤什么都不知道,还老是不让我说出来!” 

据理力争的紫原让赤司有些陌生。换作以前,那个人一定会如获大赦般抛却所有的烦恼和迷惑。他在心里默默收回了刚才的话。紫原变了,他们都变了。 

“呃,现在可以说吗?”冲动很快被犹豫取代,“我还没有赢过小赤……” 

“……哈哈哈!”对方急转直下的态度惹得赤司笑出了声。他还记得和自己的约定,想用获胜来争取话语权。即便意识到需要摆脱,那颗心却仍在潜移默化中选择了顺从——就算分开了,他却依然把自己看得这样重…… 

“小赤!”原本沉闷的气氛被笑声冲淡,紫原的语气也跟着软下来。 

“这话不是我说的。”赤司相信他懂他的意思,“所以,你有什么要告诉我?”  

这一刻,始终像在做梦的紫原终于有了一些实感——赤司回来了的实感。他正安静地看着自己,真诚地做个听众。“唔,该怎么说……”他慎重地组织语言,“小赤问过我吧,为什么要听你的话之类的。”过去总是赤司在做说服的一方,他还不能完全适应角色的转换。 

“那时我说是因为小赤比我强,这让小赤受伤了吧。” 

“关于这件事……” 

“让我说啦。”紫原打断他,“关于这件事,我后来又想了很久,可每次答案都是相同的。” 

和紫原一样,赤司习惯于给人讲道理,还不太适应新的立场。可他明白,紫原必定是反复琢磨过许多次,才得出现在的结论。他付出了那么多的努力,而自己所能做的、大概也只有静下来心来倾听。 

“如果有一天我超过了小赤,或者说,我不再认为自己会输给小赤的时候,就不会像原来那样听你的话,我们也很难顺利地交往下去了。”紫原有些词穷,下意识地挠了挠头发,显得十分困扰,“这是你当时的想法吧?所以才觉得失望。” 

是这样,一点都没错。这也是赤司羞于启齿的。下一秒,紫原却说:“小赤,你错了哦。” 

“我喜欢小赤是因为小赤比我强。”他看着他、前所未有地认真,“只有这个前提成立,那种奇怪的想法才说得通吧?可是这个前提从来都不成立啊。” 

“我喜欢小赤是一回事,听小赤的话是另一回事。即使小赤的话里有一些我不愿意听,也不代表我不喜欢小赤了。倒过来也一样,假设那时候我不喜欢小赤,也还是会听你的话……”紫原忽然卡住了,慌忙改口道,“不对,我怎么可能不喜欢小赤,这个假设就无视掉吧!诶?糟糕,接下来要说什么来着……” 

被打断的思路好一会也连不上,紫原急得搓手,赤司却在这时开了口。“不重要了,想不起来也无所谓。” 

“小赤……”是不是听错了?赤司的声音好像在抖。 

“我都已经了解了。”赤司近乎虔诚地握住他的双手,“谢谢,谢谢你说这些。”内心的感触远比一句谢谢深刻得多。激动到难以言表,大概就是这个意思。他从未想过自己也会有被紫原安慰的一天。那个孩子气的大男孩竟然学会了设身处地地替他着想。他在他不知道的时候……真正地成长了。 

“可以换我说吗?”赤司勾起嘴角。他收拾心情、整理思绪,尝试解开剩下的误会。 

“……嗯。”紫原点点头。被赤司攥着的手有些疼,却不再因为紧张而无处安放。 

“惠姐姐找过我。” 

“我知道。”紫原叹口气、肩膀也垮下来,“都叫她不要做多余的事了……” 

“多亏了她。是你的话,永远也不会跟我说那些吧?”赤司笑得无奈,“一直以来都忽略了你的感受,我很抱歉。” 

“不是说不要道歉吗?” 

“关于棋盘和棋子的说法,本来想找合适的机会再向你解释,不过现在看来没必要了。” 

“诶?”这个隐喻是紫原的心结,他早就放弃了追问的心结,想不到赤司还会特意提起。或许自己真该感谢姐姐。 

“就像你说的,听不听话和喜不喜欢是两回事,篮球和恋爱也是两回事。”赤司耐心道,“比赛就像棋局,选手们都是棋子。为了创造完美的棋局,必须充分利用每颗棋子的特性,其中自然包括你、甚至包括我自己。这是我对篮球的理解,但也仅仅是对篮球的理解,除此之外不会再有任何延伸。” 

道理无懈可击,可过于冰冷的比喻还是令紫原胆寒。 

“灰崎的把戏不说我也猜得到,会受影响也是没有办法的事。”赤司继续说,“可你以为我是为什么而喜欢你?难道只是因为篮球实力吗?” 

“……这个……”完美无缺的赤司征十郎,为什么会喜欢粗枝大叶的紫原敦?这一问着实难住了他。 

“你不会因为我比你强就喜欢上我,那么我要说的也是一样。即便有一天你不再打球……”赤司顿了顿,把原本要说的话硬生生吞了回去。心情平复后,他转而说,“我喜欢的是作为个人的紫原敦,而不是作为篮球选手的紫原敦。过去是,现在也是,这一点从没变过。” 

紫原下意识地咽了咽口水,不知作何反应。赤司说“现在也是”,其中的意义不能更明确了。事情似乎进展得过于顺利,顺利得让人惶恐,顺利到他完全忽略了那个突兀的转折。 

“那么……”那么我们是不是可以重新开始?是不是可以让那些不愉快真正地成为过去?

“我们的关系还没结束,至少现在我们还是恋人。”赤司读出了他的心思,“当初决定开始的人是我,即便要结束,也该由我来说。” 

“所、所以呢?”紫原总算注意到赤司的弦外之音。 

“我不会再逃避,但也不想草率地下结论。”及时止损,这是另一个赤司得出的结论。轻易地否定或接受都不是他想要的。“问题不仅仅是一个误会这么简单,不是吗?” 

“小赤……” 

“所以,可以多给我一些时间吗?”


评论(16)
热度(173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