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四十章 2&3节

文章简介&内容索引


写在前面:

这次是有点生气的一更_(:з」∠)_

度娘抽风吞掉了我在百度所有的文楼,当然也包括《听话的理由》原帖,不知道还有没有吐出来的一天,只能听天由命了……虽然很舍不得大家在里面给我留下的评论,但目前看来除了等待也实在没什么有效的解决办法,只好暂时放弃贴吧那边的更文了。

希望在那边看文的各位有缘在lofter重新找到这篇文吧,哈…哈……

另外也希望lof给点力,给点力啊,一定要坚挺!

嘛,说回更新的内容吧,这次的两节其实没什么意思,可以说只是在做简单的收尾工作。40章的布局本身不太好,语言上也非常拗口,果然越是到了最后反而越无聊吗=。=

悄咪咪地告诉大家,其实41章(也就是最终章)我已经写完了,人生中第一次有了囤货,哈哈哈!不过还只是很粗糙的初稿,篇幅也比较长,打算分成2到3次一点点修改后再发出来。真的是平平无奇的结局,希望大家不会失望……吧?

以下是文。


四十

2. 

再去见丸泽的时候已近年关。对于赤司而言,这实在是一次需要慎重对待的会面。人格互换的前因后果,还有过程中的每一个细节都在他的脑子里梳理过许多遍。尽管自认为现下的状况并不太糟,却依然想听丸泽的建议。今后何去何从,若不是由他来下判断,总是不能全然地放心。 

开门看见赤司,那个人没有露出哪怕一丝惊讶的神色。他依旧笑得爽朗,和往常一样将赤司让进玄关,而后柔声说:“好久不见,赤司君。” 

“……那么,打扰了。”对方了然的态度反倒让赤司有些意外。 

“我去看了哦,”丸泽一下就猜到他的疑惑,“冬季杯决赛。” 

“诶?”赤司怔了怔。虽然此前也曾提过,可他想不到丸泽真的会去现场。默默观看、默默离场,无论赛前还是赛后都没有联系自己,的确是丸泽的风格。 

“结果有些遗憾,不过比赛很精彩。” 

“真是抱歉,第一次就让你看到输掉的比赛。”赤司穿过客厅,径自走到落地窗前。 

“别这么说,赤司君热血的样子很让人难忘呢。”丸泽任由他在窗边徘徊,独自在沙发上坐定。 

赤司背对着他,自嘲地笑了笑。“这是挖苦吗?我可不需要安慰奖哦。”言语间不无遗憾,但更多的是豁达。 

“我不是这个意思。”丸泽辩解,“这可是看了全程后发自内心的感受。但是……赤司君,你原本应该不打算在那个时点互换吧?”他看见窗边的人影僵直了片刻,似乎想过转身,最终又放弃了。 

“什么都瞒不过你。”赤司说,“来之前我打了很多腹稿,看来都用不上了。” 

“那可不一定。赤司君愿意说的,我都会认真去听。”丸泽很清楚,赤司想要从他这里得到的,是明确且可执行的建议。但老实说,在他看来,赤司目前的精神状态不仅不再需要药物的控制,甚至连定期咨询也变得不那么必要。不确定的只有一点——赤司本人能否满足现状。 

“你说过,我需要一次真正的失败。”赤司缓缓道,“就这点而言,另一方也是一样的吧?所以我本来打算什么也不做,就那样看着他败北,可到最后还是无法抑制内心的冲动。” 

丸泽察觉到赤司微妙的转变。他不再像以前那样回避、甚至畏惧另一个自己,而是尝试与他和平共处。

“对即将到来的失败坐视不理果然很困难呢。”赤司歪歪头,显得无可奈何,“不过,在他让出主导权的那一刻就已经输了吧?就像当初的我一样。” 

“你说得对,一旦经历过,也就不觉得可怕了。”赤司总算回过头,脸上是释然的微笑,在阳光的映衬下分外明媚,“虽然不甘心,但即使输了比赛,我也并没有失去什么。相反地,还有了不少新鲜的体验。” 

“那么,”丸泽松了口气、跟着笑起来,“说回最开始的话吧。” 

“最开始?” 

“我不认为双重人格是什么大不了的问题,只要不对自身和外界造成不良影响,它甚至不该被称为疾病。”丸泽站起身,态度也变得严肃,一如两人的初见,“阿征也好,赤司君也好,学会和彼此相处才是最好的应对方式。如果能保持现状,定期咨询也不必再继续了。这就是我的结论。” 

“……我明白你的意思。”赤司将目光投向远方,语调也变得低沉。短短几句话间,氛围就变得凝重。“但是这世界上,最难与之相处的人大概就是自己吧?”

丸泽明白赤司的顾虑。维持现状绝不意味着问题从此就不存在了。它始终都在那里,甚至会伴随赤司的一生。可这即便不是最理想的结果,也必定是最不坏的一种。他正考虑如何说明,却见赤司郑重其事地来到他的面前。 

“不过丸泽,我相信你。所以即使困难,我也会努力去试。”他注视着他,赤色的瞳孔清澈又明亮,“当初遇到的人是你,我很庆幸。” 

他原想说些鼓励的话,不料反被赤司所激励。见证过这个少年一路走来的煎熬与苦痛,再没有什么比这更大的褒奖。“我一直都在。赤司君,记住这件事,永远记住。” 

“我会的。”赤司点点头,转而说,“偶尔还是可以过来吧?是朋友间的拜访。” 

“随时欢迎。”

 

3. 

实渕在便利店遇到过赤司许多次。他总站在零食货架前发呆,从来也没有买过。所以当他撞见赤司拿着pocky和美味棒去收银台结账时,惊得连吐槽都忘记了。“呃……那个……我还以为你就只是看看……” 

实渕的反映让赤司有些尴尬,尽管他并不觉得自己做了什么惊人的事情。“真是好奇我在实渕心目中的样子。” 

“……究竟是个什么样子呢?”无心的调侃却让实渕的态度变得微妙。他的双眼不自觉地眯起来,像在细细审视着什么。 

这样的对视赤司并不陌生。最近一段日子,实渕时不时便会投来类似的目光。以他的敏锐,想必早就察觉了变化,只是找不到机会验证。 

“要一起吗?”赤司晃了晃手中的零食,决定给他这个机会。 

于是他们折回了洛山。实渕不是本地人,入学以来一直住校。两人在学生寮附近随便找了个地方坐。“喏。”赤司拆开一盒pocky递过去。 

“啊……嗯……谢谢。”实渕还不习惯和这个平易近人的赤司打交道,先是愣了愣,才抽出一根pocky来咬上一口。 

“实渕,你有很多事想问我吧?”赤司将pocky含在嘴里,背靠着长椅、目视前方,明明什么表情都没有,却仍流露出似有似无的笑意。状态自然得无以复加,几乎要让人误以为在校园里闲逛吃零食才是他的生活常态。 

果然不是原来的那个赤司。实渕这样想。“的确有很多,可你这么一问,又不知道从何说起了。”他扯了扯嘴角。 

“就从冬季杯开始,如何?” 

“是啊,转折发生在冬季杯吧?”实渕顺着赤司的话,“决赛之后小征一直很奇怪,就像是……” 

“就像是变成了另外一个人。” 

“……对。”这个判断可以说相当失礼,所以他才犹豫着说不出口,哪知赤司竟然毫不避讳。 

“赤司征十郎本来就有两个。” 

“诶?!” 

“你已经发现了吧?”赤司淡淡道,“我想我只需要说,你没猜错。” 

“那、那原来的小征……” 

“‘原来的’?也对,从实渕的角度看,确实应该是这样。”赤司突兀地笑起来,“谢谢你关心他。我们是共存的,他只是退到暗处,不会真的消失。” 

“老实说,我不太明白。”实渕一知半解。 

“嗯,这么说好了。”赤司慎重地措辞,“直到两年以前,都是我在做主导的一方,现在不过是回到了最初的模式。” 

“两年……”实渕算了算,“那不就是帝光时期!” 

赤司点点头。“所以,和你的理解正相反,赤司征十郎其实是变回了原来的样子。” 

如果一切都如赤司所言,那么冬季杯、甚至还有全国大赛上的一连串疑问就都有了答案——“奇迹的世代”接二连三的缺阵,桐皇女经理的发问,还有紫原令人费解的言行……过大的信息量让实渕感到消化不良,震惊之余还有些许感动。他不是没有试探过赤司的往事,可那时回应他的唯有抵触和抗拒。赤司曾说,他们的关系还不到可以谈论私事的程度,那么现在呢? 

“目前只能说到这里,有些事情连我自己都还需要时间思考。”赤司随手拆开一支美味棒,“但是实渕,帝光已经成为过去式了,对我、对‘奇迹的世代’都是。拘泥于无法改变的东西没有任何意义,也请你不要过多的追究。” 

“……知道了。”实渕吞下嘴里的零食,“最后一个问题。”他鼓起勇气,想用这个问题来做测试。

“嗯?” 

“那个喜欢美味棒的中学同学,是紫原吧?” 

长久的沉默后,赤司轻笑:“你还真是记住了多余的事情啊。” 

那一刻,实渕确信,他们是朋友了。 


评论(10)
热度(177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