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《听话的理由》后记——兼谈原著中的一些

~ 本来打算放出番外后的一两天就把后记发上来,才不会告诉你们我完全忘记了 ~

~ 看到落款的时间就知道其实我很早就写完了,只是一直在修修补补 ~

~ 以下观点仅代表个人意见,慎点、勿喷~

~ 都已经看到这里了,各位真的一句话都不打算和我说就默默离场吗…吗…吗! ~

 

从2013年9月13日到2019年5月20日,从研二到博四,将近6年的时间,20万4千字,终于把这个故事完整地呈现在大家面前,也终于可以写我最喜欢的后记部分了,心中果然还是百感交集。

首先送上我的感谢。无论贴吧还是LOFTER,真心感激曾经给我留言、点赞的各位,谢谢你们让我觉得自己无聊的YY并非一无是处。

和过去的每一篇同人一样,我是乐于在码字时带入个人思考的。问题来来去去总是那么几个,观点却随着年龄和经历的增长而不断地转变。

 

※恋爱与成长

一句话概括的话,我会说《听话的理由》是一个关于恋爱和成长的故事。或许是因为从小到大还未离开过单纯的校园环境,庞大的格局遥不可及,能够写写的也就只有这样的小儿女调调了。

不一样的人究竟能不能在一起?到底什么样的恋爱才是好的恋爱?这是我从一开始就不断思考着的,至今仍然感到迷惑的问题。

紫原和赤司是截然相反的类型,可以说除了篮球天赋之外,他们身上几乎找不出任何共同点。这样的两个人真的可以走到最后吗?老实说,我更倾向于否定的答案。自身所不具备的特质可能会在一开始给人带来新鲜感,可仅靠新鲜感维持的关系很难长久。当需要磨合的地方多到超过双方的弹性限度,联系的纽带就会绷断,就像我在文中借赤司的口说过的那样。因此在初版草稿中,我给这个故事设定了Bad Ending。重开连载后之所以放弃原来的结局,很大程度上只是老母亲心理在作祟。一旦体验过生活的重压、感受过世界的恶意,就会不自觉地祈祷大家都能获得幸福。其实在内心的深处,我并不认为HE的合理性大于BE。

另外,在未用梗的彩蛋中提到过,我曾打算在紫赤之外引入绿赤、赤黑,甚至实赤等副线CP,也曾打算在灰崎单恋这条线中加入更多的冲突,但最终都放弃了。最重要的原因倒不是担心狗血,而是希望刨除外界的因素,更加单纯地去讨论这段恋爱关系。

在整个故事中,可以说没有任何一个人影响到紫原和赤司的关系,甚至连灰崎的恶作剧也不过是挑明了本就存在的事实。谁也没有破坏他们,所有的问题都源自内部。

许多评论认为帝光时期的矛盾紫原要负主要责任,其实不然,紫原的简单任性,以及后期自我意识的膨胀固然给这段关系埋下了隐患。但同时,赤司的隐瞒和承担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意识的膨胀?那是一种强加的温柔。在他的处理模式里,紫原从来都是缺席的。“我不需要你”、“你帮不上忙”、“听我的就好”,赤司的行为客观上给紫原传达了这样的讯息。从这个层面上说,他给予紫原的信任甚至连丸泽都不如。需求和回应的错位贯穿了整个帝光篇,然而这也仅仅是问题的表象,真正的根源在于缺乏有效的沟通机制和平等的话语权。

这里,我想请大家把Extra Game(动画版为Last Game)中的剧情与正文的最后几章结合起来理解。在和Jabberwock的比赛中,赤司曾对紫原说“如果我说的不对,你可以反驳我”;另一方面,在赤司被纳什的能力撂倒的时候,是紫原明确地表示,“现在的小赤赢不了,所以暂时交给我”。以帝光时期两人的关系而言,这样的互动是绝对不可能发生的。

到了那个阶段,他们的相处模式不再是单向的命令和服从,而是在对等的位置上进行交流。这也是正文里紫原在升入高中后一直想要努力争取,最终也在赤司那里得到了共识的结果。从这个角度去看的话,Extra Game可能才是《听话》真正的结局呢~

相互扶持,共同成长,大概就是美好的爱情吧?

 

※天赋与努力

这真是我每写一篇文都忍不住要去探讨的问题,也是三次元生活中困扰我最多的问题之一。上一个大长篇中,我的观点还是:以目前大多数人的努力,根本还不到比拼天赋的程度。换句话说,就是努力也能战胜天才。那还是2012年初,我22岁,正处在人生的高光时刻,尚未意识到那层玻璃天花板的迫近。

现如今,长长的7年过去了,如果再去回答这个问题,我大概会说,天赋、或者说所谓的玻璃天花板,在你碰触到的那一刻,才会真正明白什么叫作无能为力。

关于这个问题,原著和正文中都集中表现为紫原和黑子在三观上的冲突。

不知大家有没有认真思考过原著中黑子的理论,天赋虽然重要,可即便没有才能,也能靠着努力与合作战胜天才。贯彻自己的理论,并且在与“奇迹的世代”的比拼中获得胜利,以此来证明自己坚信的道路,这就是所谓“黑子的篮球”。然而,私以为原著中的展开并没有证明这一点。这里可以分成两点去解释,其一,尽管作者把黑子设定成依靠后天努力而获得机会的选手,但事实却是,他在传球和隐蔽方面明显有着远超常人的天赋,之前的黑暗期不过是因为这种天赋未被发掘。

其二,诚凛能够接连战胜拥有“奇迹的世代”的队伍,不是普通的集体努力获得了成果,而是拥有两个“奇迹”级别的队员,一个“五将”级别的队员,以及至少两个接近“五将”的队员的超强球队的集体努力获得了成果。说到底,依靠战术以及选手间的配合赢得胜利的前提是,双方选手配置处在、或至少接近同一水平线。

无论努力还是天赋,和最终成果都没有必然的联系。努力不一定有结果,不努力也未必没结果。同样地,有天赋不一定会成功,没天赋也未必不成功。这才是这个不讲道理的世界的真实……

再来说说紫原略显奇葩的三观。原著里的大意是:没有天赋就应该趁早放弃,不要执着于所谓的“热爱”而浪费力气。关于这一点,我想也应该从两个方面去理解。其一,只因为擅长而打球行不行?当然可以!实际上,选择从事自己擅长的事情才是明智的。而且多数情况下,人们也更容易对自己擅长的东西产生好感。

其二,紫原的行为是不是在否定他人的努力?(这里可能存在过度解读的嫌疑,还请大家姑妄听之、姑妄读之。)我在码字的过程中,好几次试图去理解紫原的想法,后来得出了一个不知准不准确的解释。那就是:紫原讨厌的并不是拼命努力而没有结果的人,而是拼命努力、没有结果,却还要求别人认同的人。因为事实上,紫原认同了拼命努力而获得正选资格的黑子,他不接受的只是黑子在这个问题上的观点。因此,紫原至多只能说是一个结果主义者。

拼命努力却收效甚微,这固然值得同情。然而,对于这类努力的认同和肯定并不是一种义务。要求自身努力被认同,或是诟病对此予以否定的行为,本身就是一种绑架。

努力的重要性毋庸置疑,但只有努力也是万万不能的。在错误的方向上拼命努力,老实说,真的是一种愚蠢。道理很残酷,但现实就是如此。

当然,我也并非完全认同紫原的理论。毕竟,篮球在原著中只是中学生的社团活动,作为休闲娱乐和锻炼身体的手段,球技本就应该被摆到次要的位置。

在这部分的最后,请允许我郑重地向赤司这样“努力的天才”表达深深的敬意。原著中紫赤1on1的桥段在我看来是如同涅槃一般痛苦的蜕变。在自己引以为傲的领域遭受了那样惨痛的败局,还能凭借自身的意志击破那层看不见的天花板而继续前进,没有过亲身经历和见证过的人真的很难想象那是怎样的壮举。

大约因为我在遇到相似的天花板时懦弱地选择了止步,同时又看着周遭的强者一遍又一遍地向自身的极限发起冲击,所以才对这样坚韧的人们格外钦佩。

 

※关于番外

番外纯粹是我灵光一闪的产物,标题和内容其实没有太大联系,只是随便选取了两个新加入的意象草率地组合在一起,命名为《少女与和菓子店》。

先来补充一个有关番外的未用梗吧,那就是“雨姬”名字的由来。最初的草稿中有一个紫原替赤司捡来的少女重新取名的桥段,虽然后来删掉了,但事先想好的名字仍然被保留下来。

雨姬,字面意思是雨中的公主,本意是纪念紫原和赤司的相识和相恋。大家应该还记得,无论是开篇时两人在公交车上的初遇,还是后来夏日祭的告白,都是以雨天为背景的。

《少女与和菓子店》是一个比正文最终章更为理想化的结局,可以说更多地包含了我的私心在里面吧。在不影响双方家庭、事业的前提下,既能共同生活,又能获得亲人朋友的认可,应该没有比这更加圆满的HE了吧?

不过,作为异国恋的亲历者,在此提示大家千万不要轻易尝试,尤其是像番外中那种旷日持久的异国恋……时间和距离会让一切自然消亡,赤司爸爸的做法放到现实中绝对是会心一击,绝对!

 

※不知如何分类

《听话》还有很多很多不足之处,这一点相信我比任何一个读者都要清楚,但同时,我也真的尽了现阶段所能尽到的最大的努力。

对于写文这件事,近期越来越频繁地有种力不从心的感觉。填坑的过程中也曾不止一次地想,是不是该停下来了。然而很多年前,当我在论坛里看到形形色色的同人时所萌生的“我也能做到”的想法依然还在那里,尽管已经十分微弱,却始终没有熄灭。

所以我不会轻易地说封笔,在后记的末尾,还是和大家说一声有缘再见吧,谢谢大家长久以来的支持和爱阅!

祝愿大家,也祝愿我自己,在未来的道路上一切顺遂。

 

霜月金鱼

@宇宙中心,W楼

2019年5月21日


评论(26)
热度(79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