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十一章

写在前面:

这一章写得很零散、很匆忙,状态可以说是急转直下,现在再回想当时自己的三次元生活,大概真的已经力不从心了吧……嘛,往事不可追,大家也将就看看吧。写得不好的地方请原谅。


十一

 

1.

“今天的练习就到这里。”虹村将大家召集在一起,“下周开始训练量会调整到正常水平,新来的要做好心理准备。” 

“诶?还要再增加吗?骗人的吧!”队伍中立刻传来此起彼伏的抱怨声。新学期一开始,篮球部就进行了队内升格测试。帝光篮球部的一军,即便是常规练习量也十分惊人。这次为了配合新进升格的球员而做出短期调整,已经是网开一面。当然,这也是赤司在看过升格球员的履历后,私下向监督提出的建议。 

“解散!”对于新人意料之中的反应,虹村选择了无视。他做了一个解散的手势,而后转向身边的赤司,“赤司,你留一下,教练有事要和我们商量。” 

“好的。”赤司笑着点了点头。几天下来,大家都已经慢慢习惯他作为球队副主将的事实,无论是组织训练,还是被单独叫去谈话,都不会再招来异样的目光。原本虹村所担忧的情形,似乎不会发生了。凭借自身实力而得以站在这个球场上的每一个人都明白,帝光中学篮球部不会接受力量以外的任何解释。强者的一切都是正确的,那些常人看来天经地义的教条在这里全都如同废纸。 

紫原远远就看见赤司和虹村并肩朝门外走,他穿过人群,几步追上去、叫住赤司:“小赤,小赤!” 

听见紫原的声音,赤司便停住脚步,微笑着望向他,“我还有些事,你和大家一起走吧。” 

“唔……需要很久吗?”紫原显得有些失望,即使二人如今的关系已然不同往日,但赤司对他的态度却没有多少改变。他转念想了想,接着说,“我在更衣室等你!我也有事要和小赤说。” 

“敦,那之后也……”没等他说完,紫原已经转身跑开了。赤司大概明白他的用意——今天是周末,放学后的时间是固定留给彼此的。然而,这学期伊始,赤司就变得异常忙碌。篮球部的事还有虹村与他分担,学生会那边就只能靠他自己了。单就这样的话也还应付得来,更麻烦的是…… 

“我们快去快回吧。”虹村打断赤司的思考,调笑着说道,“是我的错觉吗?那家伙好像变得更粘你了。”

 “是吗。”赤司不置可否地应了声,不再接话。他暗自嘲笑自己的天真。这种情况下,彻底否定才是正确的做法,含混的回答只会落人口实。可他在开口的那一刻想到的却是——矢口否认的话,那个人会觉得委屈吧。他从未想过有意隐瞒和紫原这段不同寻常的关系,但也绝不希望它轻易暴露。说他瞻前顾后也好,畏首畏尾也罢。维持现状,这就是目前的最优解。这不仅是他出于自身利益的考量,也是为了保护紫原。那个人的天真和率直,他都那么喜欢,不想它们受到任何人或事的影响。

 

2. 

“啊啦!这是新口味吗,我都没见过!”紫原只听见背后传来一个陌生的声音,下一秒,手中还没开封的美味棒就被抽走了。“这是在学校附近那个便利店买的?不会吧!我说紫……紫原……紫原君?呜哇!这个姓氏好麻烦,我还是叫你阿敦好了!”

 眼前这个擅自热络起来的人似乎在说什么长篇大论,紫原却一个字也听不进。在未经同意的情况下从他手里夺走零食这种事,除了自家的姐姐,还没有第二个人敢做呢!“谁啊,你这混蛋!”他猛地从长椅上站起来,伸手就要去揪那人的领口。他自认是动了真气,下手没留半点情面,可对方居然敏捷地避开了。 

“啊啊,正选果然记不住我们这种小人物的名字。”那人故作轻松地调侃道,字里行间充斥着轻蔑。他转身从储物柜里取出外套和书包。紫原这才看清他的模样——灰色的头发有些乱,看起来没什么精神。眼睛虽然被过长的刘海遮盖,却挡不住那种问题学生独有的不屑一顾的目光。“不过还是告诉你吧,我是灰崎。嘛,前几天刚升上一军的菜鸟。” 

“还给我……”紫原低着头,死死盯着他。他眼神犀利、双手紧握,仿佛随时都会失控。那种气势换作别人,大概早就吓破胆了,灰崎却觉得好笑似的,夸张地吹了个口哨,说道:“这么小气干嘛。下次还你新的好了。”说话间,还挑衅般抛了抛手中的美味棒。 

“我说还给我。”紫原提高了声调。他只跨了一步,就堵在了灰崎面前。高大的身躯完全遮住了他的视线。 

“怎么,想打我?”灰崎有恃无恐地摊了摊手,“我是无所谓。不过正选要是卷入斗殴事件,好像会被禁赛吧?” 

“你……” 

“你们在干什么?”第三者的声音在爆发前的一刹那适时地介入,两人同时看向门口,紫原甚至来不及放下悬在半空的拳头。赤司正站在门口,淡然地注视着他们,不带一丝愠色。 

“小赤……” 

“哦呀哦呀,这不是我们的副主将嘛!”灰崎先是愣了愣,旋即高声揶揄道,“又来了一个大人物,我这种小角色还是赶快退散吧。”他将滑落了一半的书包重新挎在肩上,随手将美味棒扔回给紫原,“喏,拿去。”经过门边时,灰崎目不转睛地斜睨着赤司。那种不怀好意的眼光让赤司感到不快,他却终于没有再说什么。 

“小赤……”紫原不自觉地低下头,小声叫赤司的名字,多少有些认错的意味。 

“敦,你不喜欢那个人吗?”赤司探出身子看了看,确认灰崎已经离开后,才反身进入更衣室,顺手将门带上。“我是说灰崎。” 

“就是让人很不爽啊!”紫原撇了撇嘴,孩子气地控诉。 

“不喜欢的话,少接触好了。”赤司在长椅上坐下来,拍了拍身边的空位,示意紫原过去坐。他太明白他的性情,并没有责难他的打算。“灰崎就是那种人,别被他牵着鼻子走。” 

“但是,那种的……真的很气人。”听话地在赤司身边坐下来,双手仍在摆弄那根闯祸的美味棒。 

“过不了多久,灰崎就会成为正选。到时候可是要一起上场比赛的,无论你是不是情愿,都不要过多地和他发生冲突。可以吗?”赤司耐心地措辞,语气里甚至带了些不易觉察的笑意。靠近紫原的那只手自然地伸过去,附在他宽阔的手背上。

“……唔,既然小赤都这么说了。”片刻的犹豫后,紫原还是微微点头。 

“那么,把这个吃了吧。”赤司说着,从紫原手中拿过那根美味棒,替他撕开包装,而后递回去,“不是好不容易才抢回来的吗?” 

“对了,你说有事要和我说,是什么?”要让紫原恢复心情,再没有比零食更好的办法了。看他嚼着美味棒时幸福的神色,赤司才安下心来。 

“嗯?哦!是有事哦……”紫原顿时露出恍然大悟的表情。他把美味棒叼在嘴里,嗖地起身,从自己的储物柜里翻出些什么,捧到赤司面前。“这些都是给小赤的!” 

“哈……”赤司一时不知该作何反应。紫原手中是一堆色彩斑斓的信封,不仅数量惊人,每一封的厚度也很可观。上面无一例外地写着自己的名字,不用猜也知道信的大致内容。“你就是为了转交这些才特地留下来等我?” 

“是同班的几个女生拜托我拿给小赤的。”单纯的少年根本不曾察觉其中的不妥,只是直白地解释道,“她们有好好给我巧克力……嗯……也不全是因为这个啦,我也想多一点时间和小赤一起啊。” 

“什么呀,完全没有危机感嘛。”赤司只觉得又好气、又好笑,不禁扶住额头。究竟要粗线条到什么程度,才会做出这种事来?“呐,就算我爱上其中的某个女生也没关系吗?” 

“怎么会呢?”紫原毫不迟疑地反问,一字一句都是发自内心,“小赤不是喜欢我的吗?不是在和我交往吗?” 

赤司一向认为,自己是个理性远大于感性的人,绝不会为那些不值一提的小事撼动。可当紫原用理所当然的口吻说出这些句子时,他却感到胸腔中那颗始终冷静跳动的心开始融化了。那个人理所当然地喜欢着自己,更相信自己同样理所当然地爱着他。 

“是呢。我喜欢敦哦。”他并不热衷于这类温软、忸怩的句子。这一刻,却忍不住说。 

“嗯,我也是!最喜欢小赤了!”几乎同时,紫原张开双臂,将赤司抱了个满怀,习惯性地将头埋进他的颈窝来回磨蹭——这是赤司第一次明确地说出“喜欢”的字眼。也许连他本人也没能意识到这个事实,甜蜜的滋味却无可抑制地满溢而出。

 

3. 

“一年级的赤司君,对吧?”时间并不算晚,赤司的视线却因几个迅速围上来的高大身影而蒙上了一层昏暗。对方缺乏教养的粗鲁文法令他感到不愉快,可当那个相形之下瘦弱许多的人影从众人间走出来时,胸中那股奇异的、甚至可以说有些畸形的兴奋却不可抑制地升腾起来。

 “学长,这个时间遇上真是稀奇呢。”赤司勾起嘴角,如往常般微微欠身,向眼前的学长问好,“今天不用去补习班吗?” 

“赤司你……”与赤司的沉着正相反,这位戴着眼镜、一脸书生气的“学长”反而露出慌乱的神色。他下意识地退了一小步,用余光去瞥身后的那群人,这才又壮起胆子,瞪着赤司的目光里,带着深深的怨恨和不满。“少看不起人!” 

“呵呵呵!”赤司环顾四周,而后轻笑起来,“真不错,学长,你是第一个呢!”这样的事,赤司丝毫不以为意。进入新学期以来,他不但被提升为篮球部的副主将,还被任命为学生会的会长助理。事实上,现任的三年级会长已经进入了备考阶段,学生会的日常事务全都交由赤司负责。没有意外的话,他将从二年级开始担任会长。这自然免不了招来高年级的非议。与篮球部的平和态度截然相反,自他接手会长的工作以来,学生会的气氛就变得沉闷而尴尬。没有什么能够逃过赤司征十郎的眼睛,他早将一切尽收眼底。嫉恨、怨怼这类的情绪他从很久以前就见惯了,背地里用恶作剧来发泄的人也并非一个两个,他只觉得无聊又可笑。从没有一个人敢堂堂正正地站出来。 

“你、你什么意思!”赤司的笑容明显变了意味,让人忍不住战栗。 

“虽然手段拙劣了点,不过这份气魄,我就认同吧。”赤司垂下眼睑,冰冷的笑容还未化开,看起来冷酷又桀骜,与平日的宽和大相径庭。 

“喂喂!”一根金属球棒随着声音的响起擦过赤司的耳际,抵在身后的墙上。一个身材魁梧的男人走近赤司,用凶狠的眼神俯视他。若不是穿着邋遢的校服,实在看不出他还是个学生。“这个小哥,废话太多了吧!虚张声势可是没用的。” 

“是谁允许的?”赤司抬手握住那根金属球棒。他的周围,仿佛连空气都在冻结。

“哈?你说什么?”那个人下意识地咽了咽口水,不明所以。 

“是谁允许你俯视我的。”赤司重复道。他加重力道,将球棒向后拗去。对方显然对赤司这份与其身材毫不相符的惊人力量始料未及,只听“砰”的一声,球棒应声落地,那个男人也跟着踉跄了几步。 

“你!” 

“哦呀,好戏终于要上演了?”就在众人因赤司的态度而恼羞成怒,准备群起而攻的时候,一个突兀的声音“不识时务”地闯了进来,带些幸灾乐祸的腔调。“稍等一下,我换一个清晰一点的角度你们再继续。” 

赤司循声望去,站在自己身后、正举着手机饶有兴味地拍摄的,正是那个灰崎祥吾。 

“灰崎,又是你这混蛋!多管闲事!”看来对方和灰崎也有些瓜葛,很快就调转了枪头。灰崎却是一副彻底无视他们的样子,兀自说下去,“优等生打架啊。要是把视频发给学校的老师,肯定会更精彩!” 

“不行!千万不要!”听到这番话,刚刚还被赤司夸奖为有气魄的二年级立刻吓得脸色惨白,快步来到灰崎身边,摆着手求饶,“要我做什么都行,这个绝对不能让别人看见!” 

“哼!”灰崎嫌恶地往一边挪了挪,啐道,“废物!”而后朝着那群不良少年:“到此为止,你们也无所谓吧,继续下去的话,我就不知道了。” 

“灰崎!”拿着球棒的男人不肯罢休,作势要上前,却被另一个人拦了下来。“算了,反正我们也只是收了钱,来找点乐子。”

 

4. 

“喂喂……我说,伟大的副主将,我也算是帮了你吧,都不打算表示一下吗?”从路边的巷子出来,灰崎就一直跟着赤司。 

“灰崎君,你最好不要做多余的事。”赤司恢复了常态,淡然道,“和那些人纠缠不清的话,会对篮球部造成不好的影响。” 

“真冷淡啊!”灰崎摆出受伤的表情,见赤司仍然不为所动,便加快脚步挡在他面前。 

“还有什么事吗?” 

“呐,我知道你不在乎刚才那种事,”灰崎坏笑着凑近赤司,“可如果让学校里的人知道你的恶趣味……又怎么样呢?”他有意沉着嗓子,一边说、一边低下头,探进赤司的颈间。 

赤司迅速向后迈了一步,和他拉开距离,不自觉地皱起眉头。“给我适可而止。”那天在休息室,果然还是被他看见了。有那么短短的一瞬,赤司为自己的疏忽感到小小的懊恼。只要是和那个人独处的时间,他总会无意识地卸下防备。如今看来,他真是太放任自己了。 

“阿敦可以,我就不行?”也不为赤司的抗拒感到气恼,灰崎直起身,大笑了几声,“这样偏心可不好哦,副主将!” 

“……什么啊,你看到了啊。”赤司的镇定有一半是出于惯性。如果说即便是到了这一刻,赤司也没有半分动摇,那一定是骗人的。他不是没有设想过类似的情形,然而对象偏偏是灰崎,着实有些棘手。 

“啊啊,刚才那小子怎么说的来着?”灰崎扬起头,摆出思考的架势,“虚张声势可是没用的哦。” 

“虚张声势……吗?”赤司冷哼了一声,“那你就试着说出去好了。”说着,他从灰崎身边绕过,准备离开。 

“是吗,既然都得到首肯了,不说岂不是太浪费?”灰崎没有追上去,笃定赤司会再次停下似的,继续说,“我当然相信副主将大人有足够的能力摆平,不过阿敦那家伙就不好说了。” 

果然,他的话音刚落,赤司就停住了脚步。他回头看他,表情算是在笑,眼神却像带了刃一般,直刺人心。“灰崎,我警告你……” 

“小赤!”后面的话被一个熟悉的声音打断了,紧接着就有一双同样熟悉的大手搭在他的肩上。“我等了你好久。”那个人先是亲昵地往他身上蹭了蹭,而后便用充满敌意的眼光盯着灰崎。“小赤,你怎么会和这家伙在一起啊。” 

“哈哈!另一个主角登场了。”灰崎重重地拍了拍手,极尽浮夸,“接下来会是什么展开呢?我很期待呢。”他不看紫原,只是一味地冲着赤司。 

“不要做出让自己后悔的事。”说话间,不远处传来公车进站的声音。赤司不想再纠缠下去,他转身拉住紫原,小声说了句“我们走吧”,便头也不回地上了车。 

“小赤,你怎么会和他在一起?”对于紫原来说,一切都发生得没头没尾。他只觉得一头雾水,忍不住再次问道。赤司却没有任何打算回应的意思,他只是回头向窗外望去——灰崎仍旧伫立在车站,朝着公车行驶的方向。又是那种笑容,那种不怀好意的…… 

赤司注视着那个笑容,直到它在自己的视线中一点点缩小、消失。一股莫名的不安无法抑制地在心底暗涌。

 

5. 

“老爷,少爷年纪还小,如果您是信不过我,也请另外聘用得力的人吧。”书房里,佳江恭敬地站在办公桌前,谨慎地措词。中央的座位上坐着的,正是赤司的父亲,这幢别墅的真正主人。 

“佳江,你不必再说。我做的决定没人能够改变。”正襟危坐的男人周身都透着威严,尽管用词颇为强势,态度里却饱含尊重,“你也知道,我不可能不相信你。” 

“可是,老爷……”佳江面露难色,这在平常是极少见的。赤司的父亲长年忙于家族事业的经营,无暇过问家事。这个长期缺少女主人的家里,用度开销、日常琐事全都交由佳江代为处理,同时由管家从旁协助。而现在,眼前的男人希望逐渐改由赤司接手佳江的工作。 

“征十郎是你一手带大的,他是不是有这个能力,相信你比我更加清楚。”男人没留任何回旋的余地,“他是赤司家唯一的继承人,不会连这点小事都无法胜任。” 

“可是老爷……”他还不到十四岁,再怎么出类拔萃,他也只是个孩子。后面的话,佳江想了想还是咽了回去。最终,她只是暗暗叹了口气,欠身道,“是的,我明白了。”如果可以,她由衷希望赤司能够和同龄的孩子拥有一样的悠闲时光,至少在这个理应享受平凡与快乐的年纪。 

“我可以进来吗?”赤司沉默地站在外头,直到里面的对话终于告一段落,才敲响了大门。佳江立刻过来为他开了门,之后的话,都只是重复刚才他所听到的。 

赤司怎会不懂佳江的用心?无论到了什么时候,她都会站在自己这边。可有些事情,不得不说是她想错了。她希望自己获得的那种快乐,从一开始就是另一个世界的东西。对他而言,终极的乐趣也并不在此。 

“是,我会多向佳江婆婆请教的。”赤司说完,行了礼退出书房。佳江也跟在后面来到走廊上。下楼前,赤司叫住了佳江。 

“还有什么吩咐吗?少爷。”佳江露出一如既往的和蔼笑容。 

“没什么,只是想说,不必为我担心。”


评论(1)
热度(238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