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三十四章 第3节

前文目录:请戳这里


写在前面:

回国首更。这会正坐在自己宿舍的书桌前,感觉很微妙。上周这个时间还身处亚欧大陆的另一端,现在却已经可以安静地看着窗外熟悉的巨大折尺形建筑了……明明走了整整一年,却好像只是离开了短短几天。

23333~以上文字略显矫情了。本周是34章的最后一节,不到2000字。下一章的内容也相对简单,篇幅不会很长。

最后弱弱吐槽一下,帝都的天儿还是这么热呀!哈哈哈哈~

以下是文。


三十四


3.

“不好意思,只有这个。”赤司在校内的自动贩卖机上买了热饮,递给坐在长椅上的惠。见面的那一刻,他就猜出了她的来意。本打算快刀斩乱麻,惠却执意等他处理完学校的事。“虽然现在说迟了点,不过还是想说声恭喜。” 

“恭喜我?”惠接过赤司手中的易拉罐,不明所以地看他。 

“之前我在围棋杂志上看到了最新的棋士升段信息。” 

“啊……”惠没想到赤司会关注自己的事,愣了愣神,“嗯,谢谢。” 

“有话就请直接说吧。”寒暄过后,赤司转入正题,“一会不是还要赶回东京吗?” 

惠扯着嘴角笑了笑,有宽慰、也有无奈,为赤司的体贴周全,也为他语气里的客气疏远。“赤司君,老实说,我没想到敦会一个人跑去念秋田的高中。本以为是为了和你读同一所学校,现在看来,我完全猜错了。” 

“惠姐姐,你是不是误会了?”赤司背靠着楼道旁的立柱,手中的运动饮料并没有开,“敦选择阳泉完全是出于他个人的意志。” 

“这我知道。”惠摇摇头,继续说,“敦从小就我行我素,谁也别想强迫他做任何事。可是我想,即便是他主动做出的决定,也不代表和你完全无关。” 

“呵呵!”赤司轻笑,“惠姐姐难道是来兴师问罪的?” 

“敦让我少管闲事,但我还是来了。”惠不理会赤司的调侃,径自说,“赤司君,有些事他一定不会自己告诉你,可我认为你应该知道。” 

赤司不再回话,静待下文。他能感受到惠向自己投来的目光,却仍下意识地移开视线。胸中那股熟悉的矛盾挣扎让他感到心慌。既想弄清自己错过了什么,又怕听后再次动摇。 

“说起来也是一年多前的事了。”惠用和缓的语调追溯,“你们刚升上三年级的时候,敦找我下过一盘棋。” 

“下棋?”紫原会下棋,这在赤司初次和惠对局时就发现了。令他意外的是,明显对棋类缺乏兴趣的紫原竟会主动要求对弈。 

“围棋是我在敦还很小的时候教他下的。不谦虚地说,世界上和敦对局次数最多的人一定是我,也不会有人比我更了解对局中的他。以前的敦,落子几乎不经大脑,全凭第一时间的直觉。可那次不一样,他想得很多。或者说,是想得太多了。难以想象那个单细胞的弟弟竟然会全神贯注地思考。明明那么认真地思考了,结果却下得一团糟。”大约是回想起当时的盘面,惠抿嘴苦笑,旋即又恢复了平静,“快终局的时候,敦突然问我,是不是也认同人生如棋局的说法。” 

“‘也’……吗?”赤司苦笑着重复那个被特意强调出来的“也”字。原来那个他以为早已解开了的心结,从来都没解开过。紫原所做的不过是强压下心中的疑虑去配合自己的步调。他本可以好好说清的,最终却只选择了放任…… 

“你们之间的事,我不会、也不想去深究。”惠再度放缓了叙述的节奏,“无论发生过什么,双方都静下心来把误会说开才是重要的。同样的话我也和敦说过,赤司君的话,应该比他更能理解吧?” 

“该说的都已经说过了,能做的我也……”赤司说得诚恳。他不是没有挣扎过,而是实在力不从心。 

“赤司君,就当是我偏袒自己的弟弟。敦和你不一样,一旦进入了死角,是很难靠自己的力量走出来的。”赤司显然还有后话,惠却突然插了进来,“所以,如果必须要有一个人先伸出手,可以请你拉他一把吗?让那个只懂得走直线的敦学会思考复杂问题的人,不是你吗?” 

“……”赤司一时哑然,许久才又开口,“为什么是我?” 

“赤司……君?” 

“为什么非得是我呢?”赤司又问。态度和用词都一如往常,听来却像尖锐的质问。“出了问题总是由我来解决。惠姐姐,这并不公平。” 

“诶?” 

“任何关系都是双向的,单方面的迁就非但不能解决问题,反而是产生矛盾的根源。”类似的意思,赤司早在提出分手的时候就对紫原说过。然而当时的他尚未发现,其实紫原也一直努力地迁就着自己。他们分明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,却依旧难以契合。这是不是更证明了,他们并不适合彼此?“况且,不靠迁就便无法维持的关系,何必还要费力经营?” 

理所当然地说出这番话的赤司,此刻在惠的眼中和新闻里那些唯利是图的资本家全无分别。难道两个孩子的友谊,是以是否值得经营为前提的?面前的这个赤司和印象中那个温柔谦逊的少年简直判若两人。她紧接着意识到,令赤司发生改变的,很可能就是自己的弟弟。这个认知让她百感交集。 

长长的沉默后,惠才稍微从震惊中回过神来。她起身整理好裙摆。握在手里的热饮不再烫手,也再没了喝的欲望。“我还以为是敦在逃避,原来不只是这样。” 

临走前,惠不禁回头端详赤司的脸。那是一张十分清秀的面容,透着与内里极不匹配的稚嫩。她忍不住将这张脸和记忆中的那一张重叠起来,看似毫无二致,却又截然相反…… 

“赤司君,别再逃了。” 


评论(5)
热度(158)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