群宣请绕路。


存放旧文&龟速填坑
可能还有其它?

#紫赤# 听话的理由 第三十一章

前文目录:请戳这里


写在前面:

本周更新意外得有点卡,写完重读也不是特别流畅_(:з)∠)_

关于内容,有一点我想额外多说几句,那就是黑子对赤司前后态度的转变。帝光回忆篇中,黑子曾在他的第一次全中优胜后郑重地向赤司道谢,然而到了winter cup的时候,却对赤司所说的“是我发现了你的才能”有些微妙的抵触,或者说,那时的黑子看上去并不认同这种说法。一定要给这种转变一个合理的解释的话,我想只有一个吧?对于黑子来说,他要感谢的是俺赤,而不是仆赤。在他心里把他们做了严格的区分。嘛,不知道这种解读是不是同样也能被各位接受呢?

另外,从下周起直到八月底,我会放缓更文节奏,最多更一到两次吧?回国之后我马上要开题,必须把主要精力放在撰写开题报告上。而且在那之前还有密集的出行计划……希望大家谅解!

以下是文。 


三十一 

1. 

冬季杯准决赛第一场,16分差,秀德落败。对于这个结果,紫原一点也不意外。以如今赤司的强大,实在很难想象洛山败阵的情形。如果一定要去设想,大概也只有……他知道不该这么想,可就是不由自主。他想有人战胜赤司,无论这个人是不是自己。他想赤司若是输了,也许就能放下胜负的执念,重新思考过去两年里发生的种种。 

赤司说过,除非从他手中拿下胜利,否则所有的话都是多余。紫原想要那个胜利,即便只是为了争取好好说话的机会。他更有种直觉,赤司像在等待一场失败,一场彻底的、真实的失败。如果那是赤司的愿望,他理当亲自去成全。几个月前的Inter High,同样是准决赛,他本来有机会的。无论希望多渺茫,也应该去尝试。然而那个人一句简单的“不要去”,就让一切偃旗息鼓。后来他才听说,不单是他,包括赤司、青峰在内,“奇迹的世代”无一出现在准决赛、决赛的赛场上。 

紫原知道,赤司并不是针对他或者任何人,而是单纯地追求着高手对决的乐趣,赤司只是认为,彼时的自己还不够格。这是一个让他灰心丧气、却又无力反驳的事实。自从一对一的那次惨败以来,紫原便做不到再和赤司进行对战,即使只是练习中的对位,都让他脊背发凉、无法自已地退缩。他承认,自己是个没用的胆小鬼,胆小到要把转圜的希望寄托在他人的身上。 

“两场比赛都让人震惊呢。”从场馆出来的路上,冰室由衷地感叹,“敦的中学同学每个都不简单啊。” 

“唔,有吗?”紫原心不在焉地支吾,算是回应。 

“我很期待明天的决赛。”冰室看出他的恍惚,于是停下脚步,“所以,明天敦也要一起来吗?” 

反应不及的紫原没有立刻停下来,在惯性的作用下又走出了几步,才转过身。“要,当然要。”他认真地点头。 

“啊啦,还真稀奇。”冰室笑他,“我还以为这次也要用零食做诱饵呢!” 

“明天不一样……”紫原喃喃道,仿佛在自言自语。 

冰室把他的心思猜了个七八分,正考虑如何去探虚实,只听身后传来由远及近的对话声。 

“绿间的话是什么意思?什么叫赤司有两个?” 

“我想等大家聚齐了再详细说。”

“喂,等等!你在发什么邮件,这么晚了为什么非要去我家!” 

对话的声音不算大,只是在空旷的场馆中显得格外清晰。紫原和冰室同时回头,正对上迎面走来的黑子和火神。那两个人也看到了他们。 

“晚上好,紫原君。”黑子点点头,向他们问好。火神则要随意得多,草草地挥了挥手,叫了声:“哟!辰也,你也来看比赛了?” 

“是啊,恭喜诚凛顺利晋级。”冰室不温不火地道贺。边上的紫原却像见了瘟神一样,大大叹了口气,扁着嘴道:“真是的,为什么会碰上黑仔和分叉眉啊。” 

“搞清楚!我们才是有比赛的人好吗!”火神不满于紫原的态度,气鼓鼓地抗议,不但没有收到任何效果,反倒又遭了紫原的一记白眼。幸而有冰室从中调和。 

就在火神和紫原的寒暄即将升级成问题儿童间的争吵前,黑子突然开口问:“紫原君,明天的决赛也会来看吗?” 

“和你没关系吧?”紫原没好气地看他。 

“请务必来看。” 

“……你想干嘛?” 

黑子顿了顿,直直望向紫原的双眼,才继续说:“毕业那天的约定,我没有忘记。” 

此话一出,火神和冰室同时将惊讶的目光投向身边自己的队友。任谁也看得出,紫原和黑子的关系并不好,价值观和思维方式更是南辕北辙。这样的两个人究竟能有什么约定? 

“我和你没什么约定!从头到尾都是你在自说自话!”紫原像被戳了痛处,怒气冲冲地瞪着黑子,说完便快步朝外头走去。 

黑子还是站在原地,注视着渐渐远去的紫原的背影,发出坚定的宣言。“我说过,这次由我来放下绳子。”

 

2. 

帝光实现全中三连霸后、新学期的第一天,天气好得有些不像话。头顶通透的蓝色和三年前入学式的那天一模一样。校园里一切如常,对于篮球部来说,却是不得不郑重其事的大日子——这一天,历来会为三年级部员举行隐退仪式。具体到这一年,则是“奇迹的世代”谢幕的日子。 

下午放课后,全体部员汇聚在一军的场馆内,为即将开始的隐退式做简单的布置。准备工作在几个经理的指挥下有序地进行着,唯独气氛显得十分古怪。大家沉默地配合着彼此,偶尔才会有人出声说上一句两句,安静得诡异。而这诡异的安静背后,竟然透着一股难掩的欢欣雀跃。每个人都明白这怪异氛围的由来,却又心照不宣——就在今天,名为“奇迹的世代”的阴云将会彻底消散。不仅如此,时隔近两年,帝光终于要选出一位新的主将、一位能将大家带回常轨的主将。 

不久后,赤司为首的三年级生进入场馆,大家也跟着聚拢到球馆的中心,隐退式正式开始。流程无非是指导教师致辞、监督的回顾和展望,低年级献花等等,没有丝毫新意。当公式化的步骤全都结束,才轮到赤司代表三年级生做临别发言,也就是在他走上前去的那一刻,低年级部员才开始发出窸窣的议论。 

“各位,”赤司一开腔,大家便立刻收了声。他垂着眼睑,低低笑了笑,而后抬高了声调,一字一顿地说道:“先向你们说声恭喜!”这回,不仅是一二年级,就连他身后的三年级,还有站在一边的监督和经理都瞪大了眼睛看向他。 

“从今以后,‘奇迹的世代’不存在了。”赤司环视着自己曾经率领过的队员,“不会再有人霸占首发的位置。少了我们这些人,大家的努力也多少能看到回报了吧?想笑的话就尽管笑出来,不必遮掩。” 

果不其然,底下迅速爆发出此起彼伏的怨怼。就连一旁的真田也无法坐视不理,强行打断了他,小声提醒道:“注意分寸!” 

赤司却像什么也没听到似的,自顾自地说下去:“如各位所知,包括哲也在内,我们六个人会升入六所不同的学校。也就是说,垄断就此终结了。轻而易举的胜利没有一点乐趣可言。接下来,我们会通过相互对战分出高下。” 

“这算什么?” 

“到现在还要自我炫耀!”

“受够了……”

抱怨的声音越发密集和清晰,站在身后的绿间也不得不插嘴:“赤司,别太过分。” 

“我这么说,你们不甘心吗?”赤司冷哼了一声、继续道,“那么,就记住这份不甘,然后拼命努力吧。凭借这份不甘获得强大的力量,到了那个时候再来到我的面前。Inter High的舞台上再会!”说着,转向身后的绿间他们,“还有什么需要补充吗?” 

“小赤司还真是露骨……”黄濑嘴上调侃他的做法,却听不出反对的意味。 

“虽然说得过火,但这就是实情。我没有异议。”沉吟了片刻,绿间也还是认可了赤司的观点。 

青峰无所谓地耸了耸肩表示随他的便。因为怕麻烦而躲在后排的紫原更是由始至终一言不发。 

“那么,还有最后一件事。”赤司回正了身体,“本来应该在今天宣布的新任队长人选,由于我的请求而延后了。” 

“怎么这样!” 

“放过我们吧……” 

“都要隐退了还故弄玄虚!” 

好不容易有所平息的议论声又渐渐大了起来。赤司仍然不为所动:“要说的就是这些。”语罢,他走向真田,从他手中接过部员花名册,用笔在上面迅速地画了个圈。 

“选择的依据是?”真田好奇地看着赤司圈出的名字。 

“紧握拳头,但默不作声的人。”

 

3. 

全中联赛一结束,黑子立刻提交了退部申请,再也没有出现在任何人面前,除了紫原。 

毕业典礼那天,赤司作为学生代表在大会上致辞。这一次,他没有像在隐退式上那样说出不分轻重的话,本分地扮演乖孩子的形象。仪式结束后,“奇迹的世代”最后一次在体育馆集合。那是赤司提出的,所以紫原才会照做。过程中,他刻意让自己忽略赤司近乎宣战的发言,刻意让自己不要去想往后没有赤司在身边的日子。 

之后,学校班级这样那样的活动只让他觉得百无聊赖、无所适从,毕竟他连同班同学的脸都没能认全,拍完集体照、就早早躲回班级收拾东西。 

教室的前门被不认识的女学生围得水泄不通,紫原只好默默绕到后门进入。在不知多少次被索要制服钮扣之后,黄濑终于无可奈何地说了一句真假难辨的“我有喜欢的人了”,乌央的人群才悻悻而去。精疲力尽的金发模特不敢多做停留,胡乱将储物柜里的东西塞进背包、匆匆逃出了人们的视野。 

就在周围刚刚归于平静,紫原满以为能把余下的零食好好吃完的时候,一个不太熟悉的同学从后面拍了他的肩膀:“喂,紫原,门口有人找。”有人找?紫原想不出谁会在这个时间特意来见自己。他顺着那人所指的方向望去,站在门口的竟然是黑子。说不惊讶是假的,否则叼在嘴里的美味棒也不会掉下来。然而黑子当时就杵在那里,铁了心要和他私下谈谈。于是紫原极不情愿地跟着他离开了教室。 

在他的记忆中,但凡是和黑子多说几句的场合,就没几次愉快收场的。他实在不明白,事到如今他们之间还有什么非说不可的话。 

“紫原君,非常抱歉。”黑子将他带到毕业生楼层的课间休息区,这个时点、大概不会再有别人的到来。 

“你到底要说什么?”紫原不耐烦地皱眉。上来就是一句没头没脑的道歉,简直莫名其妙。 

“因为知道下面的话一定会惹紫原君生气,所以先说对不起。”黑子淡然道。他早已经习惯克制情绪,加上那和赤司相似的遣词造句,真是处处都让紫原恼火。 

“如果是这样还不如一开始就不要说。” 

紫原要走,黑子却先一步挡住了他的去路。“并不是什么长篇大论,请听我说完。”这回,他甚至没等紫原应允,便兀自说下去。“紫原君,我没办法停止责怪你。” 

“哈?” 

“或者更准确地说,我没办法停止责怪篮球部的每个人。”黑子继续道,“赤司君说过,是球队改变了,他才跟着改变。换句话说,是大家让原本的赤司君消失了。” 

“你爱怎么想是你的事,何必专程跑来告诉我。” 

“因为紫原君是放上最后一根稻草的人。” 

“喂,我说你……”紫原有种想打人的冲动。他想黑子最大的天分可能不是传球,而是激怒别人。用的明明是最礼貌的口吻,却能让他恨得牙痒痒、又无从辩解。而接下来的话,更是让他措手不及。 

“紫原君和赤司君的关系,我多少察觉到了一些。” 

“……那又怎么样?”紫原下意识地咽了咽口水,不确定在这样的情况下应该作何反应。在过去,面对问题、解决问题的永远是赤司。他这才真切地体会到,那个人把自己保护得有多么好。 

“一年前,我错过的那场1 on 1,就是结局吧?”黑子面无表情地揭他的疮疤,像是一种特殊的惩罚。 

“够了,快闭嘴!”紫原怒不可遏地冲他甩手。 

“我一直、一直都在看着大家。”黑子当然不会闭嘴,“看到了,却无能为力。关于这点,我也不会推卸责任。” 

“所以你来是为了教训我吗!” 

“虽然是自以为是的说法,但是对我来说,那个在三军体育馆发现了我、并给我提供建议的赤司君,是恩人一样的存在,是他在我走投无路的时候放下了绳子。我绝不会让他就此消失。” 

“你以为你是谁!凭什么……” 

“紫原君!”黑子难得强硬,“你不接受也无所谓,就当是我单方面的约定。这一次,由我来放下绳子。到时候……” 

“别再说了!” 

“到时候再和赤司君把话说清楚吧,和原来的赤司君。”


评论(10)
热度(177)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霜月金鱼 | Powered by LOFTER